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足癣多因湿气阴热 一个中医方子即可治好

2018年07月16日 15:0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一到夏季,门诊上总能遇到不少足癣患者,年轻人居多。这不,上周就有一个阳光帅气的大学生来到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王新志教授的诊室。“我得了脚气,抹了很多药膏都不好使。”说完,他把鞋袜一脱,瞬间,扑鼻的臭气充满整个诊室。王新志观察发现,患者的脚趾之间有溃烂,确实是足癣。

足癣多因湿气阴热

足癣,俗称脚气,西医认为是由真菌感染足底及趾间引起的一种体癣,多发于夏季,一般先形成菜籽大小的丘疹和水疱,然后等距离从中心向外围扩展,呈圆形,中央有愈合倾向和少量脱屑,几个环可合并成多环形,炎症一般不明显,有痒感。

王新志说,中医学对于足癣早就有较为完备的认识,明代《外科正宗》、清代《外科证治全书》皆有记载,称足癣为“脚湿气”“田螺疮”“臭田螺”,认为足癣是由湿气、阴热造成的。

一个药方即可治好

王新志教授为这名患者开了一个方子:蜂巢、苍耳子各30g,蛇床子、苦参、白矾各15g,共放入砂锅,加水1000毫升,小火煎至800毫升,再兑温开水4000毫升。

“经常运动的年轻人,按照这个方子泡两次脚,可预防脚气。有脚气的人,睡前泡20分钟脚,几次就好了。”王新志教授说,这个方子里,蜂巢有发汗除湿、清阴热、祛风止痛、攻毒消肿的功效。苍耳子有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风止痒的作用。蛇床子和苦参都有温肾助阳、祛风燥湿、杀虫利尿的作用。白矾外用有解毒杀虫、燥湿止痒的作用。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王新志认为,很多年轻人之所以得足癣,是因为平时爱运动,且运动后有不勤换鞋袜的习惯。王新志提醒,夏季闷热,脚容易出汗,一定要养成勤换鞋袜的习惯,运动完及时洗脚。另外,足癣患者不能与他人共用脚盆、拖鞋等生活用品,以防传染。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足癣 湿气阴热 中医方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