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马上就要入职体检 这些药你停了吗

2018年07月16日 15:10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阎敏

夏天到了,又到了应届生们入职的季节。入职前体检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许多人担心的一环,体检不通过,很可能工作就打水漂。准备入职的同学们注意啦!有些药会影响体检结果,需停止服用,或等体检抽血、留尿后再服药,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喹诺酮类药 抗生素类中的喹诺酮类药,由于在尿中可能会形成结晶,会影响尿常规检查中的一些指标。应提前一天停止服用。

扑热息痛 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消炎痛,以及含扑热息痛的新康泰克、白加黑等感冒药可能会引起肝功能检查中的转氨酶升高,从而被误判为肝脏出了问题。这些药最好提前一天停止服用。

咖啡因、可待因、消炎痛(吲哚美辛)等 咖啡因、可待因、消炎痛(吲哚美辛)等镇痛药,可能使胆总管开口处的括约肌痉挛,从而导致血、尿中的淀粉酶、尿蛋白含量明显升高。这种影响在用药后3~4小时最大,24小时后会消失。这类药也需提前一天停止服用。

利尿剂 降压药中的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速尿、利尿酸等药由于对肾脏有保钠排钾作用,可使血液中的钾离子含量明显降低,故对血液电解质(尤其是钾、钠)化验结果有一定的影响。

短效避孕药 体检前最好能够停用的其他药物还有女性服用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倘若是每日都服用,就可能在血常规检测时出现血小板减少的情况。这是因为含雌激素的避孕药会影响凝血四项,出现血小板减少,血液稠度增高的现象。同时也有可能造成轻度的高血压。但若是每周服用一次,影响则不大。

维生素C 一些人长期服用维生素C补充体内维生素,这有可能导致尿糖偏低。维生素C是一种很强的还原剂,可以与化验血糖、尿糖的试剂发生化学反应,使化验出的血糖、尿糖含量偏低。建议日常服用维生素C的人,在体检尿常规前2~3天暂停服用。

降糖药、降压药不能轻易停。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降血糖、降血压的药物不能自行随意停服。建议可以在体检抽血、留尿完成之后服用的,最好在留取标本完后补服药。有严格要求必须在某个时间点服药的,需向体检报告医生如实讲述自己的服药史,医生会根据你的服药情况来综合评估结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入职体检 停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