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有些药很怕热,得放冰箱里

2018年07月16日 15:15 | 作者:邹婵娟 | 来源:武汉晨报
分享到: 

35℃以上的高温,已经持续了一周,最近有些市民发现,家里的药居然失效了,难道药也怕热?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的确如此,很多药也很怕热,需要“防暑降温”。正值酷暑,市民不妨整理下家庭药箱,把“怕热的药”放进冰箱吧。

那么,哪些药怕热呢?首先得看药品说明书,一般来说,药品说明书上写的储存条件,分为“常温、阴凉处、凉暗处、冷藏”等。每种药品的储存条件,所需的温度和环境都不一样。“常温”指的是温度10℃~30℃;“阴凉处”指的是不超过20℃;“凉暗处”指的是温度不超过20℃,且要求避光的地方;“冷藏”指的是温度要控制在2℃~10℃。

对于标注“常温”和“阴凉处”的药品来说,放进药箱搁置在家里阴凉晒不到太阳的地方就可以了,而那些注明“冷藏”的药,这个时节就得放进冰箱里了。

具体储存标准

1. 滴眼液、滴鼻剂、洗剂等:这些液体药,在夏天容易变质,所以要放进冰箱冷藏。康康姐要特别提醒的是,滴眼液如果开封超过两周,即使放在冰箱里,也最好不要用了,如果超过1个月就一定要丢掉。

2. 胰岛素、活菌制剂:必须冷藏,这个不论夏天还是秋冬都一样。

3. 栓剂:比如退热栓,或者妇科使用的栓剂等。太热的时候,这些栓剂很容易融化,使用起来也不方便。

4. 代煎中药:熬好的中药,就相当于大家做好的饭菜一样,一定要放进冰箱。一般来说,代煎中药放进冰箱冷藏可以保存10天左右,如果放在外面,分分钟就会变质。

(康康姐要强调的是,放进冰箱的药品必须是放在冷藏那一层,而绝对不能放进冰冻那一层。)

如何判断药已变质

过了保质期的药一定不能吃。如果还在保质期内的片剂、胶囊:药片颜色改变,胶囊出现了裂缝,并发出了奇怪的气味,那就丢弃;粉末药剂的粉末结成了块状,或变色了,也不能使用;当口服液原本清澈的药液出现了浑浊沉淀,且摇动瓶子后,沉淀物也不能溶解,说明药品也坏了;软膏、乳膏这些外用药如果出现了“水油分离”的情况,或者出现了变色的情况,那必须要丢;滴剂(如滴眼液),只要出现了浑浊,摇都不用摇了,丢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药物 怕热 储存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