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2018年07月16日 16: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34. 双方欢迎2012-2017年中欧灾害风险管理合作项目的成果,将加强应急管理与灾后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合作。双方同意建立中欧人道主义援助对话,携手加强多边人道主义体系及其协调机制。

35. 双方重申,国家援助控制和公平竞争审查对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工商界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和法律确定性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对中欧竞争政策、国家援助和公平竞争审查对话的成果及其作为提升互利合作平台的作用表示满意。双方将适时在布鲁塞尔举行下一次对话。

36. 双方对中欧法律事务对话的成果及其作为推动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重要平台的作用表示满意。双方同意于2018年晚些时候在中国举行第三次对话。

37. 双方致力于通过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HPPD)加强在教育、研究人员往来、文化、媒体、青年、性别平等和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承诺共同努力确保2019年机制第五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38. 双方欢迎在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框架下业已开展的系列活动,致力于进一步推动框架下的相关活动,促进旅游合作及双向人员交流。

39. 双方将推进中欧人员往来和移民领域对话(MMD)路线图第二阶段,平行推进关于签证便利化协议和打击非法移民合作协议的谈判。

40. 中国和欧盟倡议加强移民治理,综合应对人员流离失所问题,并认识到制定相应工具和机构架构的必要性。双方期待《难民问题全球契约》和《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等联合国进程取得成果,上述文件有望于2018年通过。

41. 国际形势最新发展凸显亚欧会议的重要性。在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主题的指引下,中欧将继续携手推动亚欧会议三大支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合作,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并以2017年亚欧外长会对定义和工作范畴的共识为基础推动互联互通合作。中国和欧盟欢迎亚欧会议互联互通工作组开启工作,并期待其达成协议,促进亚欧互联互通。

42. 双方承诺支持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继续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双方同意落实二十国集团承诺,支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双方愿加强沟通与协调,为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做好准备,为打造积极而富有成果的峰会做出贡献。

43. 双方将加强交流,促进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相互理解和经验分享,共同努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44. 双方同意于2019年在布鲁塞尔举行《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第四次评估会议。双方承诺开始就新的合作议程展开讨论,进一步扩大深化2020年后中欧间的交流与合作。

附件

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

2018年7月16日于中国北京

一、 中国和欧盟认为,气候行动和清洁能源转型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益显现。双方确认其在2015年达成的历史性的《巴黎协定》下所作的承诺,并将进一步合作加强协定的实施。

二、 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压力持续增加,并正威胁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气候变化对水、粮食和国家安全的负面影响已成为加剧社会和政治脆弱性的因素,并成为人群流离失所等不稳定性的根源之一。为了全人类共同福祉,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影响需要我们下决心应对。

三、 中欧双方承诺展现坚定决心,并与所有利益相关方一道应对气候变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温室气体低排放、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双方强调,为了发展可持续、安全和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全球清洁低碳能源转型,特别是向可持续、价格合理、稳定可靠和现代化能源服务转型,是相辅相成的目标。双方还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和改革能源体系可显著促进就业、增加投资机会并推动经济增长。

四、 通过发表2015年《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2016年《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和本声明,中欧双方决心在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领域大力加强政治、技术、经济和科学合作,考虑到全球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背景下,向资源集约、可持续、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经济社会的必然转型。

五、 中欧双方认识到,推动全球自由贸易、投资,和基于规则的多边体制,对于全面发展温室气体低排放经济及其福利至关重要。

推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

六、 中欧双方欢迎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下达成的、旨在加强《公约》实施的《巴黎协定》,欢迎《巴黎协定》有力度的目标及其包容性,欢迎其体现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不同国情。双方认为,《巴黎协定》是一项历史性成就,将进一步加速全球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发展这一不可逆转的进程。《巴黎协定》证明,基于共同政治意愿和互信,多边主义能够为应对当今最重大的全球性问题提供公平有效的解决方案。双方强调其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最高政治承诺,包括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开发和转让、能力建设、行动和支持透明度等各方面。强化行动将为双方提供重要机遇以实现经济现代化、增强竞争力,并确保清洁能源获取渠道增多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

七、 中欧双方欢迎《巴黎协定》迅速签署并生效,这表明了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共同挑战方面不可动摇的决心,也给业界和投资者传递了明确信号,这些内容已在2016年11月《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达成的《马拉喀什气候与可持续发展行动宣言》和2017年11月《公约》第23次缔约方会议达成的《斐济实施动力》中得到确认。

八、 中欧双方将坚定不移地制定进一步政策措施以切实落实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并引领清洁能源转型。双方呼吁所有缔约方维护《巴黎协定》,按照《巴黎协定》的宗旨和条款落实各自国家自主贡献并逐步强化行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双方 合作 中欧 加强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