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世界杯,让世界更融合

2018年07月16日 17:29 | 作者:聂新鑫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随着法国队以4∶2战胜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的克罗地亚队,时隔20年再一次高高捧起大力神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画上了圆满句号。一个月的时间里,世界沉浸在足球带来的节日氛围中,不同国家的人们在不同地点为同一场球赛热血沸腾、激情四溢。世界杯,让整个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

QQ截图20180716172950

尽管当下逆全球化的浪头来得有些猛,但毫无疑问,在这个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世界杯已不仅仅是绿茵场上那点事儿,已经超出足球范畴乃至体育,成为多元文化的交融汇聚。世界杯的足球赛场,通过全世界的电视、网络视频直播或者图文报道等各种形式,成为了一个看世界的窗口。甚至还有相当多的球迷不满足窗口的瞭望,走出国门亲临赛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一起呐喊、一起欢呼。从色彩鲜明的拥趸服饰到各具特色的各国国歌,从那些有着历史渊源的助威声到球员进球后独有的庆祝方式,多元文化以最鲜活、最直接的方式进行着交流与沟通,百花齐放,交相辉映,融合成独特的世界杯文化,成为场上场下格外美丽的风景。

体育是跨越国界的全球化语言,全球一体化进程为体育的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沃土。就像足球运动,对于一个世界级的运动员来说,除了代表国家队出战时以外,其他时候“国别”的界限并不明显。比如这支克罗地亚队的众多“奇”们,有不少来自皇马、巴萨、尤文、国米这些世界顶尖的俱乐部球队,学习着一流的技战术,在一流的教练指挥下成长,积累着一流比赛的实战经验,并把这些好东西带回了自己的国家。足球的全球化发展与融合,让打法和技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取长补短、开放性发展的理念,让更多的球队受益,已经成为各国球队普遍认可的发展方向。

世界杯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鲜明趋势。足球世界杯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来到中国的,从1978年央视第一次转播至今,世界杯已陪伴我们走过了40个年头。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足球也在不断摸索发展。也正是在这40年间,中国从开眼看世界,一步步地站上世界舞台并走近舞台中央。世界杯虽然中国队缺席了,但走向世界的中国一直在场。本届世界杯用球就产自广东东莞,吉祥物“扎比瓦卡”也全部由中国企业制造;格力、美的、志高,三大空调品牌的中央空调几乎包揽了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所有场馆;67台沈阳博林特电梯在世界杯期间为运动员及球迷提供服务;海康威视作为视频监控设备供应商之一,为12座球场中的7座提供安全保障。这些,都是我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成“全球超市”,与世界各国互通有无,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共同发展、合作互利的发展趋势难以阻挡。

足球是圆的,地球也是圆的,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整体。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落下帷幕,但世界融合的步伐,不会因为世界杯的闭幕而止步;同样,全球化的浪潮,一样不会因为一些“回头浪”而消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世界杯 世界 融合 足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