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庆市南岸区政协聚焦“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

2018年07月17日 08:47 | 作者:凌云 方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南岸区政协聚焦“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
社区协商要“让民做主”

“部分村社自治章程与居民公约没有结合实际,社区协商水平不够高。”“社区干部创新意识不强,社会组织缺少活力,自治能力着实有限。”近日,重庆市南岸区政协专题协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力促实验区建设顺利通过今年结项验收。

2160023

会前,区政协专门组织委员走访了30个社区,对15个街镇进行全覆盖,切实摸清了实情。会上,面对区民政局负责人恳切问招,委员们从民意渠道征集、活动组织、平台搭建、议事形式等方面“开方”。讨论中,大家逐渐形成共识:“为民做主”还没有很好地向“让民做主”转变。

如何进一步以民为主,推进社区协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委员们踊跃建言:建机制,进一步总结深化“三事分流”等基层治理工作经验,探索完善居民在社区资源配置公共决策和执行过程中有序参与听证、开展民主评议的机制,大力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管;问需求,深入调研,实现群众个性服务与专门服务有效对接,努力做到“百姓点单,政府配餐”;强保障,尽量提高所有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配置,为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激活力,加大对培育本土社工中心的支持力度,除给予补贴激励外,还应加强考核,更好发挥社会工作者引领志愿者的作用。

“区政协花了大力气调研,委员们反映了真情况,提出了好建议。”区政府副区长莫裕全表示将召开专题会,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社区治理要强化群众需求导向,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区政协主席甘联君强调。(凌云 方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政协 建设 社区 重庆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