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大调研工作侧记

2018年07月17日 08:58 | 作者:弘言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真心带下去,把问题带上来

——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大调研工作侧记

人民政协报 弘言  记者  顾意亮

“伍爱群委员关于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议,已报送全国政协”;“薛安军委员关于提高外商投资相关行政审批效率的建议,已报市领导”……自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启动大调研以来,每天的委员微信群都格外热闹。

2160023

今年年初,按照中共虹口区委部署,区政协召开大调研动员培训会。区政协主席石宝珍提出:“调研是政协的本职工作和强项,必须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发挥委员资源优势和积极性,也给机关工作人员压实责任,把真心带下去、把问题带上来。”

有鉴于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区政协决定在区大调研办对政协机关安排的80家企业、12家社会组织、230家居民家庭基础上,自我加压。全体机关干部对270名政协委员全覆盖以不同形式进行走访,以此推动委员投入到大调研中,不仅当调研对象,也当调研者。

5个多月来,区内的社区中心、居委会、文化单位、社会组织、大小企业等,都留下了委员们的足迹。

区政协委员李思红带领团队“用脚丈量”提篮桥,走了一遍又一遍,在街区中反复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内涵和底蕴,再加上请教同济大学的专家后,提交了一份数据详实、分析深刻、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

“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遗产丰富,是推动文化强区建设、活化文化资源、打造‘文化虹口’品牌的重要抓手。”她提出的设想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部门负责人主动走访李思红,交流后约定进一步合作。

通过一段时间深入调研后,许多委员围绕自己发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有些委员从大处思考:“建议三省一市设立‘长三角合作发展基金’。”有些委员从实务出发:“工商局应当在办理申报信息变更柜台上醒目放置企业办理变更信息各种填写表格的真实案例模板。”委员的全情投入,提升了调研的专业水准。

截至目前,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区政协委员收集到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850余条,经过综合整理,形成了60余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其中20余篇报送上海市政协后被采用,部分还报送全国政协。一批合理化建议得到肯定,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