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福建泉州市政协把脉城市地下管网建设

2018年07月17日 09:02 | 作者:王惠兵 王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泉州市政协把脉城市地下管网建设

立法守护城市的“生命线”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

7月3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开展“城市地下管网数字建档与管理”视察活动。委员们一路走、一路看,深入城建档案馆和城市道路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施工现场;一路思、一路问,详细了解城市地下管网数字建档与管理的基本情况。

1122894644_15274075149701n

资料图

座谈会上,委员们纷纷对当前地下管网建档工作把脉问诊。

目前,地下管网管理体制和权属复杂,尤其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的问题较为严重。林专红委员建议,要整合管理部门,设置统一协调管理机构,形成合力,及时更新数据,实现信息化管理。

针对统一设置管理机构工作,吴梅箐委员结合前期调研考察情况,建议由城建档案馆承担,从人员编制、人才补充、经费投入、硬件建设等方面加强城建档案馆建设,并制订健全行政管理体制和措施来保障。

你一言,我一语,委员们的话题越来越集中到解决办法上。

“建议对已有材料进行数字化管理和补充,对新的地下工程强化数字建档,对管线实现分区域、网格化动态管理,统一标准入档,实现信息实现共享。”张朝阳委员表示。

柯跃前委员主张,政府要参照学习借鉴国内做得较好的城市的经验,要有一个高水平、高站位的顶层设计,来切实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规范化管理。

“地下管网是城市基础建设的‘血管’和‘神经’,是城市的‘生命线’。”市政协副主席林志建认为,“用不着时不觉重要,用得着时千金难买”,完整、准确、系统的城市地下管网档案,事关城市安全、建设、管理全局。他建议,要切实转变“重建设、轻档案”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同时,重视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能力,完善综合信息系统,推进数据平台建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地下管网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