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福建南平市政协走访委员“春天行动”纪实

2018年07月17日 09:06 | 作者:王惠兵 饶祥禄 周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进心灵的“春天”

——福建南平市政协走访委员“春天行动”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饶祥禄 周航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火热的七月里,春天虽于时光中渐行渐远,但福建省南平市政协以“贯彻十九大,奋力开新局”为主题的“春天行动”却越走越实。

2162443

资料图 新华网

从物候的春天走向心灵的“春天”

春意盎然的三月,市政协主席黄健平走进井然有序的南平邮政大楼。

“我们已连续7年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希望通过走访了解委员们对全市经济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黄健平对市政协委员、邮政集团公司南平分公司总经理说道。

“希望市里加大对发行廖俊波邮票的推动力度,争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其列入今年或明年的邮票发行计划,同时加大‘丝路’题材邮票的策划力度,力争‘万里茶道’邮票进入全国邮票发行盘子,通过邮票的方寸画面有效宣传南平。”没有客套话,市政协委员、邮政集团公司南平分公司总经理陈泓直抒心底想法。

今年,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求对推动闽北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委员做新时代的领航者、创新者。市政协领导按照《市政协关于开展“春天行动”的工作制度》要求,分成5个走访小组,赴上海、杭州、温州、广州看望异地南平商会政协委员,深入南平市直机关、厂矿、学校走访住延的市政协委员90多人,收集意见建议100多条。

5月份,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南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维泽均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报送2018年度市政协领导集中走访委员“春天行动”情况报告的函》作出批示,肯定了“春天行动”是一种担当和为民情怀,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对合理化建议认真采纳。

走近委员,了解委员,服务委员。市政协领导通过集中走访、重点走访、日常走访、主题走访、创新走访等形式,将“春天行动”走访委员活动从春天集中大走访开始,拓展到一年四季常态化走访联系委员,实现了与委员接触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全覆盖。

对于委员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市政协通过专题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县(市、区)党委政府。对于委员反映的个性问题,市政协通过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于委员反映自身的困难问题,市政协领导通过现场协调、与部门沟通等形式,力所能及帮助解决。

在走访中,许多委员说,市政协开展“春天行动”走访委员,给委员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从委员的春天走向群众的“春天”

“为何名牌师范院校毕业生不愿回家乡工作?”

“为何我市优秀中小学教师频频跳槽?”

近年来,教育医疗短板突出,人才流失,百姓心急,委员心忧。

走访中,不少教育界委员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问题抛出一串令人深思的问题。

委员们认为要补齐全市教育短板,留住教育人才、壮大教师队伍至关重要,纷纷建言:

——“全面落实《教师法》有关规定,让教师年工资收入水平与公务员持平。”

——“规范学校作息时间,减轻教师的安全责任。”

“我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的诊疗费明显低于三明市的同类医院,且由病人自行支付,不仅挫伤了医生的积极性,而且加重了病人的负担。”医卫界委员、南平人民医院董事长林文钦则建议,“市政府加大补贴力度,提高医师诊疗费,并将其列入医保,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一条条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们为民生补短板的拳拳之心、切切之情。

市政协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由关注委员自身的问题入手,着力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服务民生,帮扶23个贫困村落实56个项目1290多万元资金,推动了生态林补偿标准提高、基层组织减负等90多个民生问题的解决,帮助300多位闽北籍贫困新生圆了大学梦,促进了全市民生事业发展,增进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党建的春天走向协商的“春天”

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转作风、正党风,是对政协党组织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群众立场、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的检阅。

市政协领导在走访委员中自觉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方针,落实党的部署,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贴近委员中激励政协委员报实情、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让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在政协的大舞台上竞相迸发。

去年,党政重视、反响强烈的“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推进“回归工程”重点协商采纳了委员建议,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县(市、区)主要领导参加,实现了政协委员与决策者面对面交锋交流交融。今年“春天行动”结合协商意见落实情况,走访异地商会委员,再次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回归”工程,提升履职水平。

民之所望,履职所向。

近年来,市政协组织开展的29个重点协商议题,有17个是走访委员提供的;市政协举办重要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有39个议题是走访委员形成的。

“春天行动”,宛如春风,吹绿了江岸杨柳,温暖了委员心田。

“春天行动”,恰似活水,注入了一渠清澈,激发了赶超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走访 委员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