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河南原阳:健康扶贫为贫困户铸就风险屏障

2018年07月17日 10: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河南原阳:健康扶贫为贫困户铸就风险屏障

    图为贫困户在原阳县中医院办理第四次医疗报销业务。 王学伟 摄

中新网新乡7月16日电(记者 韩章云 通讯员 卞瑞峰 马啸)“姓名:许白妮。总费用38411.81元,基本医疗补偿费用26907.30元,大病保险补充补偿费用3239.6元,第四次医疗报销保险补偿费用7438.64元,自付金额为826.51元。”

这是近日公示在河南省原阳县中医院的部分贫困户的第四次医疗保险结算单。花费数万元才能看好的病,原阳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出几百块钱就能看好。

“我们在贫困户就医的各个环节开启‘绿色通道’,真真正正让他们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切实缓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7月13日,原阳县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许广庆受访时如是说。

原阳县的此举做法,为贫困户铸起了一道风险屏障。

原阳县的扶贫数据显示,2018年该县未脱贫贫困户4957户、贫困人口13571人。其中因病致贫2812户7607人,占贫困人口的56.1%。因病致贫患者3993人,占因病致贫家庭人口的52.5%。

对此,原阳县积极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提高“4+1”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标准,加大帮扶力度,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5重保障,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第四次商业保险、精准扶贫医疗救助“4+1”兜底救治政策。这些政策层层保障,切实化解贫困户因病难以脱贫的风险。

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三次报销基础上,原阳县为贫困户每人投入160元,增加了第四次商业保险,即三次报销后自费部分在30000元以下的,个人自付10%,剩余部分全部由第四次商业保险支付;30000元以上的,个人支付3000元后,剩余部分全部由第四次商业保险支付,每人年度累计最高赔付限额20万元。最后个人仍负担不起的,民政部门予以兜底救助。

“俺们现在入的有保险,看病花钱不多,我妈高血压这些病,来医院输液住院什么的,花个几十块就行了。输液还住院就花几十块钱,不是落在我们头上,谁敢相信呀!”说起医疗保险给家里带来的实惠,贫困户许慧慧有说不完的话题。

有了层层医疗保障,让贫困户看病不折腾、及时报销相关费用,原阳县也采取相应措施。

在原阳县中医院门诊部的一楼大厅,有一个“一站式”结算窗口,这是专门给贫困户开设的缴费“绿色通道”。

“目前在这个窗口,贫困户能够办理除民政救助外的其他四项报销业务。民政救助的系统目前也已经录入我们的电脑,不久后,民政救助的业务办理也将启动,真正实现‘一站式’结算。”原阳中医院医保办主任张彦红介绍道。

针对贫困户,原阳全县5家县级医院、17个乡镇卫生院、4家民营医院均开展了“先诊疗后付费,免交住院押金,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并设立健康扶贫专门病房。每家医院都设有健康扶贫导诊台,有专业导诊医务人员,专门帮助贫困人口就诊、就医等,如需住院,全程为贫困人口代理代办。每个医疗机构都设有“一站式”结算窗口。

目前,该县累计实施先诊疗后付费2766人次,免交住院押金1122.06万元。累计实施贫困人口“一站式”就医结算2886人次,让贫困户真正实现便捷看病、看得起病。(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河南原阳 健康扶贫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