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嘉兴市委会党员之家建设纪事:有家才能更青春

2018年07月17日 11:1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有家才能更青春 

——民革嘉兴市委会党员之家建设纪事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期间,浙江嘉兴民革党员之家迎来了第19批党员之家建设考察者——来自民革广东省东莞市委会的一行16人。据统计,一年多来,先后已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民革组织及部分其他民主党派组织、共计396人来到嘉兴民革党员之家进行考察、交流活动。

很多熟悉民革嘉兴市委会的人,说起嘉兴民革党员之家,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党员之家建起来后,民革嘉兴市委会的活动多了,影响力也大了。

嘉兴民革党员之家建成于2017年6月16日,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嘉兴市副市长、民革嘉兴市委会主委邢海华郑重表示,要把嘉兴民革党员之家建成“多党合作的生动样板,展示风采的重要窗口,服务创业创新的有效平台”。

“围绕既定目标,我们借力党员之家这个平台,多管齐下,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建言水平、优化社会服务等,促使各项工作有了显著提升。”民革嘉兴市委会副主委吕新建说。

市委会老领导主动要求做轮值服务员

嘉兴民革党员之家使用面积达1000平方米,自建成之日起,市委会就不断健全管理制度,要求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其中,有一项轮值制度,即每个月由一个基层组织安排2名党员作为轮值服务员。

对此,一开始,有些党员,甚至个别基层组织的负责人都不理解,觉得市委会机关有工作人员,何苦一定要劳烦基层的党员奔波到党员之家做些倒水、搞卫生的“杂活”。但市委会领导综合考虑后认为,制度既然经程序制定了就必须执行;轮值服务制度的落实在乎的不仅仅是具体的服务事项,更重要的是一种履职意识的强化。所谓滴水藏海,见微知著,如果连最简单的小事都做不好,何谈高质量的履职?

对此,民革嘉兴市委会原主委沈乾给予积极支持,两次在有关大会上表态,主动要求做轮值服务员。此项制度坚持半年左右后,实践证明效果非常明显。民革嘉兴市委会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姜宏晨深有体会,她说:“以前通知党员参加党派活动,请假的同志不少,理由往往也五花八门,现在主动参与的多起来了,变化真的令人欣喜。”

市委会领导则认为,除了轮值服务制度,党员之家的活动记录制度、支部履职档案归入党员之家保存等一系列制度的推行及落实,从总体上提升了嘉兴民革党员作为参政党党员的站位意识——参政党党员不同于一些自发组建的协会、联谊会成员,不是有个身份交几个朋友,是要按照民革章程主动履职的。

社情民意工作一度成为最热门话题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重要职能之一。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民革嘉兴市委会的社情民意工作相对较薄弱。党员之家建起来后,借助这个良好的平台,市委会及时启动了补短板的工作,先后组织了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市政协民革界别组工作会议、社情民意写作专题辅导培训等多项针对性很强的活动。

在市委会积极行动的同时,各基层组织也利用在党员之家开展活动的契机,不断商讨提升社情民意工作水平的途径及实现方法。一段时间内,社情民意工作成了嘉兴民革党员中最热门的话题。

经过共同努力,2017年全市228名党员累计向市委会递交社情民意信息286件,同比增长400%以上。经市委会机关择优报送后,当年市委会社情民意工作在嘉兴市政协、中共嘉兴市委统战部的考评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做好社情民意工作提升的同时,市委会还做好两会建言及与中共嘉兴市委的专题政治协商工作。在2018年的市两会上,民革共有3件提案被表彰为年度优秀提案。2017年底,市委会围绕“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课题,就做好“引进来,走出去”工作,与中共嘉兴市委开展了高质量协商。市委会原主委李水根还结合市统战系统智库成员履职,担任了有关“多党合作高地”建设的课题组长,实实在在引导并提升了市委会的理论研究水平。

社会服务注重贴近民生和社会热点

嘉兴市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台商集聚地之一,对当地台企、台商的服务工作一直是民革嘉兴市委会的重要工作。嘉兴民革党员之家为民革嘉兴市委会与市科技局共建共享,如何做好科技服务与对台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一开始就是市委会积极思考的问题。

2017年6月以来,嘉兴民革党员之家借助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已经先后举办《3D打印技术的原理及产业应用》专题讲座、“企业创新之路高峰论坛”等讲座、报告会40次,受众1900多人次。在上述每一次活动中,市委会注重结合活动内容,主动邀请当地相关台企、台商及台联会成员参加,做到在积极打造服务创业创新有效平台的同时,进一步打造“牵手同行”的对台服务品牌。

与此同时,市委会在党员之家开展的社会服务,还注重贴近民生和社会热点,如不久前,结合母亲节、高考等时间节点,先后在党员之家举办关爱女性健康公益活动、新高考改革及志愿填报策略等专题社会服务活动,获得广泛好评。

各基层组织也借助党员之家这个平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如市属三支部多名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在党员之家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农业创客辅导等专题讲座;市属四支部则和结对的中共基层组织在党员之家成立了“同心为民”服务基地。

回顾民革党员之家建成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吕新建说:“我感觉,因为有了党员之家,民革嘉兴市委会的组织活力起来了,可以说有‘家’的组织更青春、更昂扬了……接下去,我们将不忘初心,对照省委会‘五大民革’的工作目标,按照嘉兴民革党员之家的既定建设目标持续稳步前进。”(兴 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员之家 市委 民革 嘉兴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