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深化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研究

2018年07月17日 11:28 | 作者:李秀英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同时强调,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的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4月1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讨会上指出,要深刻理解多党合作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营养汲取、对资本主义政党制度的扬弃和超越,不断增强制度自信,不断提升制度效能;要深入研究我国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

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要着力于始终保持政党制度强大生命力的理论研究,开掘永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生机与活力的不竭理论源泉。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的清醒,才有行动的自觉。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研究的最根本任务是能够系统的提供长期保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机与活力的成熟理论指导,使我国的多党合作实践历时久远仍然能顺利化解“窑洞对”中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之虑,为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提供不竭的理论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70年的生动实践,已然成长为一种崭新的、独有的中国政党制度。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是区别于世界上任何一种政党制度的中国模式政党制度,呼唤成熟的理论体系来指导,以永葆新型政党制度的生机与活力,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虽历经时代变迁仍然“其兴也勃焉”,始终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要着眼于合作各主体能力与时俱进的研究,筑牢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坚实理论基础。理论思维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要充分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离不开政党理论的成熟。当前我们的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大多还停留在对多党合作历史的疏理、对现有多党合作制度性规定以及统战工作政策的解读,缺乏对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来源、发展规律、与社会实践的融合发展、在时代发展中合作主体能力提升路径等能长期保持新型政党制度生机与活力的系统性理论研究,一定程度上导致新型政党制度在实践中因理论指导不足而形成了主体能力提升“瓶颈”,履职亦步亦趋,思想因循守旧,庸政怠政等问题,也因此产生了个别政治认同不一致、政治制度在国际上说服力不强、参政党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影响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充分发挥。

只有坚持理论的正确指导,实践才不会迷失方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没有成熟的政党理论作支撑,不论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实践终将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流。我国70年的新型政党制度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体系中,不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需要不断深化政党理论研究,深入探寻政党建设规律、持续增强政党能力建设,努力推动政党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科学规范良性运行,以理论创新推动多党合作的各主体随时代发展不断提升适应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建设与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政党组织。

首先,要集中智慧力量从中央层面加强多党合作制度理论研究,形成系统成熟的政党理论体系,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全面系统的理论指导。并通过理论的不断创新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随时代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有新气象。其次,要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提升参政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意味着合作的各方主体都必须具备相应的合作共事能力,尤其是对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虽然初心不改、使命未变,但与革命时期相比参政党履职的任务、所处的环境和条件都已发生改变,这对参政党的能力素质与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知行合一,在现有合作实践的基础上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寻找系统解决自身问题的方法与提升履职能力的途径,不断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和水平,在多党合作进程中履职尽责有新作为。

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要坚持在实践中汲取营养,点亮指引我国多党合作实践不断向前发展的明灯。理论用以指导实践,同时又来源于实践。当前的多党合作实践中产生的系列问题亟须成熟的理论体系指导,为多党合作实践进一步明晰前进的方向,帮助执政党与参政党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寻求提升执政能力和参政能力的路径,进一步增强新型政党制度说服力、扩大影响力等等。同时,政党制度理论研究要坚持从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与现实出发,围绕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始终保持新型政党制度生机与活力开展理论探索,并分层分批应用于实践中去检验和不断修正完善。要不断科学总结和提炼各级各地在多党合作实践中的丰富经验,及时将其升华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政党理论,以不断丰富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内涵,准确掌握政党发展规律,为科学制定政党建设规划、完善政党制度、确立方针政策等纲领性和指导性的文件提供科学可靠的理论依据。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创新突破和全面提升,促进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全面展现、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

深化政党制度理论研究,构建系统、完善的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度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与发展,是永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机与活力的不竭理论源泉,是充分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重要支撑,是指引我国多党合作实践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指针。只有在理论上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国内国际上才会更有说服力,我们的制度自信才会更加从容、有底气,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才会薪火永续、根基永固。

(作者系农工党四川省自贡市委会副主委 )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政党 新型 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