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海内外侨界公益研讨会暨专项基金工作会议举行

2018年07月17日 14:35 | 作者:李红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2018年海内外侨界公益研讨会暨专项基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红):7月11日上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2018年海内外侨界公益研讨会暨专项基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事业中心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处处长黄一谷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专项基金发起人、负责人、志愿者等50余人。

本次专项基金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围绕新时代背景,解读公益慈善相关法规及政策;介绍基金会财务管理要求及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工作模式和流程,并印发会议相关管理规定汇编。

乔卫在致辞中首先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国侨联公益事业发展,不断推动华侨基金会建设的爱心企业、个人和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目前已设立近70支专项基金,各专项基金在普及公益精神和慈善文化的同时,切实在解决群众困难、缓解社会矛盾、净化社会风气、改善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彰显了公益慈善的价值。既是推动基金会快速发展,拓展壮大的重要力量,又是基金会释放活力、不断赋能的重要阵地。

他强调,专项基金要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的内在要求,更好的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既要“以始为终”,在谋划之初,就要树立远大目标,勇于变革,又要“以终为始”,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一以贯之的持续作为,永葆生机活力。基金会要全面推动专项基金从“建起来”向“动起来”“亮起来”不断转变,就要深刻把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各支专项基金依法自我治理的有机统一,既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对社会公共领域建设的指导要求,又统筹规划,充分尊重各专项基金宗旨、核心驱动技术、发展规律等工作特点。乔卫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切实达到凝聚共识,引导海内外侨胞参与支持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互学互鉴,加强海内外侨界公益事业合作交流,不断探索海外公益项目实施发展;打牢基础,完善专项基金的管理工作,规范专项基金有关行为;强化责任,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以努力维护捐赠人、受助人和基金会的合法权益为目标。

京师律师事务所封跃平律师随后介绍了公益组织相关法律事务。他从《公益事业捐赠法》、《慈善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几个方面切入,分别阐述了公益捐赠的法律法规、公益慈善组织在公开募捐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基金会的登记管理办法以及基金会如何运作,如何募集、使用资金方面的知识。 封跃平还不时结合与慈善公益有关的社会案例,为大家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

北京中民合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审计顾问王丽娟以华侨基金会为例,介绍了公益组织财务管理知识。包括捐赠收入、业务活动支出方面的协议签订、票据开具,以及项目材料提供等等,并对各专项基金负责人、管理委员会成员现场提出的财务问题答疑。

最后,各专项基金负责人及管委会人员就专项基金项目备案、筹款、财务审计等相关事项进行了专项讨论。据介绍,会议将持续到至13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公益 专项 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