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上海市奉贤区发展“美丽产业”纪实

2018年07月17日 14:5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根筋”地朝着目标做事

——上海市奉贤区发展“美丽产业”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顾意亮

南临杭州湾,北枕黄浦江的奉贤,位于长江三角洲东南端,地处上海市南部。有别于上海市区的喧闹繁华,奉贤更多了一份返璞归真的宁静致远。

然而,若你以为,奉贤因此寂寂无名,那就大错特错了。

2017年全国两会上,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党委书记孙跃明谈了加强农村基层治理问题。他告诉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村里特别重视文化建设,以家训带家风,以家风树村风,以村风扬民风。

总书记说,这也是“奉贤”的含义吧?孙跃明回答,是的,相传孔子高徒言偃曾来此,故取奉先贤之意为名,就是要见贤思齐。价值取向正确了,发展动力将会无限。

为什么孙跃明以及更多的奉贤人深信“发展动力将会无限”?中共上海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如是说:“‘众里寻他千百度’,我们终于找到包括化妆品、药品、食品以及健康美丽的生态环境等方面在内的优势,走出一条‘差别化发展’之路。”

2018,是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

上海如何面向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什么是上海的核心竞争力?上海的“四大品牌”建设,如何落地为行动方案和具体实践?上海的奉贤人要回答好这三个问题。

如何把“美”做大、做强、做成独一无二?如何用“差异化”打造“美丽产业新高地”?如何让生态、人文为“奉贤之美”锦上添花?奉贤的奉贤人也要回答好这三个问题。

对此,奉贤区委、区政府提出:我们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中医药和化妆品。“跨界以至无界”,通过化妆品、食品、药品等多种产业共生共赢,发展美丽健康产业,同时逐渐把文化做起来,和城市发展也联系起来。

奉贤的差异化实体经济之路,就是把“东方美谷”定位为美丽健康的发源地、中国化妆品生产和消费的集聚地,在成功荣获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称号后,“东方美谷”正从一个产业品牌成为城市品牌、文化品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区政府把上海自贸区的“非特”政策复制到奉贤,如此一来,很多国外的化妆品第一时间就进入国内市场,实现销售、体验和国际同步。与此同时,奉贤也是上海第一个郊区出口加工区转型综合保税区, 除了线上线下的跨境化妆品贸易,在这边有一个特别的体验——定制。

一进一出,“东方美谷”中的制造业企业“如鱼得水”。

“按需供给”也是奉贤区委、区政府下出的一招“胜负手”,有的企业提出需要化妆品检测公共平台,区政府就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打造出一个中国化妆品检测中心,还邀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牵头成立东方美谷研究院。此外,有一些小型制造业企业反映,推广广告费用很大,区政府就引导成立了东方美谷传播公司、传播中心,与企业一起打造品牌!

发展实体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是“重中之重”,奉贤区政府抓住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法制。地方有秩序,不仅是政府的公务人员要做“店小二”,还要人人都成为“投资环境”。庄木弟告诉记者:“今天的奉贤‘服务品牌’,不论是在银行里设立‘政银互动’企业注册登记直办点,还是在整个所有的服务当中,都要至少比别人多个‘一’,其实这些都是打造品牌、打造我们‘生态环境’的一个枝蔓。”

好风凭借力!

在刚刚召开的四届区委五次全会上,记者看到相关文件上明确提出: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抓住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机遇,研究发布东方美谷美丽健康指数,参与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制定,打造东方美谷升级版,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辐射力和引领作用的美丽健康产业生产消费生态圈。提升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知名度、影响力,构建国际化程度最高、功能最齐全、服务最优质的开放型格局。

“我们认为,要走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走产业发展道路,走‘三个融合’道路——产业,城市、文化融合。”诚如奉贤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们所言,始终“一根筋”地朝着目标在做事,在前进当中,当然可能有一些问题还要修正。虽然是“一根筋”,但是最终的愿景一定是、也一定会是奉贤区的实体经济多样化发展,奉贤人民的生活多姿多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奉贤区 奉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