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酸枣枸杞天麻助卒中康复

2018年07月17日 15:0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辽宁读者王女士咨询:我老伴患脑血栓8个多月,虽经药物治疗有些好转,但右侧上下肢仍活动不够自如,说话也不太清楚,还易怒、失眠。朋友给介绍一个辅治脑血栓的方子:取酸枣20个、枸杞子、天麻各30克,加三碗水(一碗200毫升左右),熬成两碗,早晚各喝一碗,每天一剂,连喝15剂。请问专家,这个方子能用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脑血栓属中医“中风”的范畴,病机特点是“本虚标实”,引发疾病的源头是气血虚衰、肝肾阴虚,表现为痰湿、气血瘀阻。久病必虚,中风日久易出现“肝肾阴虚”。

酸枣又名棘子、野枣、山枣等,果肉酸甜、爽口,营养价值极高,其维生素C含量是大枣的2~3倍,且富含维生素E等营养素,是体虚病人的补益佳品。《神农本草经》记载,酸枣能“安五脏,轻身延年”。中医认为,酸枣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等功效,由于它有较佳的镇静、催眠、降压作用,对脑血栓病人心烦易怒、失眠都有一定疗效。天麻能清肝热、治疗风证,还有补益之性,可治头痛眩晕、肢体麻木、头昏眼花等。研究发现,天麻能镇静、抗惊厥、镇痛,并能扩张小动脉血管、增加微循环血流量,有助于改善脑血管,调节和保护大脑功能。枸杞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主治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等,且软化血管、降胆固醇等功效佳。三味合用,可起到滋肾养肝、熄风止痉、宁心安神的作用。

脑血栓患者如有肝肾阴虚表现,即偏瘫日久、短气乏力、耳鸣目糊、腰酸膝软、失眠多梦、肢体麻木、筋肉颤抖等症状,可以服用本方,能起到一定辅助治疗效果。不过,最好采用综合治疗及康复手段,才能取得更好疗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酸枣 枸杞 天麻 卒中 康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