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财商课堂入小学 小掌柜多有才?

2018年07月17日 15:17 | 作者:温利 郑桂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财商课堂入小学 小掌柜多有才?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温利 通讯员郑桂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学生们举办义卖活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眼下,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除了智商、情商, “财商”的重要性不断被提及。在佛山,思想新潮的家长们,越来越注重培养孩子的“财商”。今年起,一项针对青少年财商教育“财商进校园”的公益项目也开始实行。上半年开始,有关财商课程在佛山元甲学校、澜石小学等6所学校铺开。学生们通过课程学习、情景游戏、现实模拟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做“掌柜”本领。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财商培养,主要是为了助力孩子们从小接触和体会生活与金钱的关系,在成长道路学会选择、懂规则,培养提升佛山青少年综合素质。

现象:多所小学引入财商课堂

“理财从娃娃抓起”,在佛山越来越多的家长们认识到“财商”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一些少儿财商的课程逐渐在佛山普及开来。在今年年初开始,由佛山市民政局、佛山市慈善会发布28个2018年佛山创益合伙人计划中,佛山儿童青少年经济公民素质教育项目获得佛山市慈善会30万元的定向扶持,佛山市禅城区关爱青少年成长协会主导这个项目运作。

从今年1月开始,“财商进校园 ”项目将正式开始实施阶段,截至上半年,财商进校园项目已经深入到元甲学校、建设小学、澜石小学、霍藻棉学校和乐从小学等六所学校,为学生们带来12次以财商为主题的连续课程。项目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以选修课或者兴趣课的形式,为佛山的学生提供更多的财商基础知识。

事实上,近年以来,在佛山,针对青少年的财商培训实践课堂也逐渐铺展开来。此前,就有交通银行佛山分行举办小范围的少儿财商培训实践课堂,提升青少儿的储蓄意识,培养自制力,学会财务规划,理解收益与风险的关系等。就在今年5月,由全国职业能力测评中心等共同主办的《少儿财商指导师》认证培训首期在佛山隆重开学,开启了少儿财商教育职业能力考证培训项目。据悉,指导师证可作为从事少儿财商教育职业的重要参考依据,也是专业能力的有效证明。

新鲜:边玩桌游边学习财商知识

从今年1月起,2018创益合伙人计划——百特佛山儿童青少年经济公民素质教育项目之“财商进校园”已经走入校园。值得一提的是,财商的学习并不是外界所想象的老师对着黑板讲理论,主办方将财商桌游带进佛山校园,通过情景式和游戏化教学,让枯燥的理财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今年六一节,三水北江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全同学们经历了一堂特殊的财商体验课:内容是学习财商的基本知识。不过,与他们平时上课的方式不同,这堂课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玩一个“财富魔法兔子”桌游游戏。游戏桌面有点类似大富翁,包括骰子、卡片、兔子玩偶等道具。只要4个棋子,4个基地,1个骰子,游戏就能这么简单的开始了。具体游戏规则为:小朋友购买与喂食兔子、为兔子治病,都需要花费虚拟币,出售兔子以及兔毛都可获取收益。买兔子,转手再卖出去,赚回来的钱不仅可以存银行,还能学习技能,规避风险。此外,游戏还设置21种机会卡,孩子切身体会机遇和挑战的并存,在游戏中不仅可以经历“从0到1”的过程,还可能面对成功或破产,“责任、成本、风险、收益”无处不在。

“好玩的魔法故事情节,可以激发孩子主动探索精神;游戏化的生活情景,也模拟现实的经济生活。”佛山市禅城区关爱青少年成长协会项目负责人李浩发表示。

另外据介绍,这项活动已经在佛山6所学校开展以来,加上社区及其他学校体验课开展,已经有上千人参与体验,孩子和家长们反馈很积极。

数据:学生来自3~5年级 普通家庭为主

目前,财商课程学习的学生以3~5年级学生为主。至于财商课程费用方面,李浩发表示,学校的系统课程是免费的,社区活动都是收费很低的体验价开展的,参加的同学并非外界所想的较为高收入家庭,而是以收入普通家庭的为主。李浩发说,财商的概念被认为是钱生钱,其实这是成人的角度去看的,我们的财商偏向的是让孩子们了解与钱有关的知识,学会管理自己的钱,进而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

课外:财商体验馆 培养“小掌柜”

除了课程入课堂外,一个社区的财商体验馆也在佛山同福大街 18座创客社区启动。这里,每月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区财商活动,也培养了一批“小掌柜”。每个孩子入场后,都可以成为场馆的小主人,并在志愿者们指引下管理好各个体验区的运作。

此外,作为佛山首个阿福童财商创客体验馆,这里还会定期开展阅读、手工、公益体验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个让孩子喜欢,与孩子同成长的校外活动中心。在跳蚤市场,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跳蚤市场里流通的是U币。获取U币的方式是要在体验馆银行柜台前办理换币手续,才能在跳蚤市场上买东西。

李浩发介绍,U币是体验馆内流通的特殊的货币。由于跳蚤市场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活动,是公益性质的活动。

今年4月13日和4月27日,分别以“消费对对碰”“探索价格的奥秘”两堂财商课程在同济小学开讲。学完后,学生们称收获颇丰。其中一名学生表示:“原来在生活中,资源是很有限的,这提醒我们在消费的时候要理性消费,慎重选择,才不会浪费。”

“我们想通过课程提升孩子的财商、创业意识,让孩子体会到,生活中除了金钱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我们的幸福人生不仅仅有钱,还有爱心,责任感,自身技能等与金钱无关的品质。” 李浩发说。

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有助孩子财富概念养成

在北江小学理财课程结束后,不少小朋友在总结表上分享了自己感受。“游戏很好玩。我明白要完成一个大的目标,必须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就可以容易完成了。”一名学生说。

孩子在澜石小学上学的廖先生对财商课程进入校园之举十分赞赏。廖先生说,平时孩子对金钱、财富没有具体的感知,不知道100元和1000元茶杯在哪里,数额在他们脑海里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前不久,廖先生也发现孩子身上一些细微的变化。“上周末,我们去超市给100元给他买牛奶,他仔细地读了好几种牛奶价格,最后选了一个打折的商品。”廖先生认为,虽然是一件很简单的小事,但说明儿子稍微有了财富的概念和比较理性的消费习惯。“学校理财教育系统,再配合上家长言传身教和监督孩子花钱习惯,双方结合才有利于孩子财商养成”。廖先生说。

专家观点:

财商教育有创新 中学切入或更好

对于财商知识进校园,佛科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认为,这一做法主观愿望上符合社会转型期学生和家长的诉求,可以让孩子接触和体会生活与金钱的关系,让学习更全面,也为未来人生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不过,曾在英国做访问学者的张喜平认为,向青少儿传播财商知识应该不宜过早,中学阶段切入为宜。“财商知识掌握需要以健全的人格和道德作为前提,而小学生阶段心智尚不成熟,可能产生偏差。” 张喜平说。

张喜平认为,财商教育有利于让学生了解社会变化以及市场运行规律,更早了解市场行为法则、经济规则等,让青少年明白 “取之有道”的内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财商 小学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