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历史使命、历史责任和我们的历史担当”进行集体学习 栗战书主持并讲话

2018年07月17日 19: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16日召开会议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主题,围绕“历史使命、历史责任和我们的历史担当”进行专题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进行了长期艰苦奋斗、接续奋斗,在不同时代书写了属于那个时代的壮丽篇章。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就是践行初心、实现使命的历史。

会议认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最高纲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实现这三个阶段的奋斗目标,也就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为完成历史使命、历史责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要有历史担当。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原则贯彻好,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在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要把服务、支持和保障改革开放,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三阶段任务作为基本着眼点,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三要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目标,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努力;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人大及其常委会班子建设好、把干部队伍建设好。

会议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加强政治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王东明、白玛赤林和杨振武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作专题报告。(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 集体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