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财富增长密码

2018年07月18日 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018《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日前公布,500家上榜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39.65万亿元,较去年上涨18.22%,涨幅翻倍,净利润达3.48万亿元,增长24.24%,去年净利润涨幅仅为2.2%。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保险、上汽股份分别位列榜单前五名。500强榜单中的科技创新公司“小榜单”上,前十名分别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京东、联想控股、中国联通、腾讯、阿里巴巴、苏宁易购、格力电器、TCL集团。

中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发展动力转化迫在眉睫。中国500强企业发展状况可以是一面明镜,展示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成果。尽管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中国平安这些传统巨头依然占据中国企业头牌位置,但京东、腾讯、阿里等7家上榜互联网服务公司的总市值超过了7万亿,占比接近5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5%。

互联网日益占据中国经济发展增量的重要位置,不仅仅在于互联网企业本身的发展迅猛,更是近年来包括“无界零售”等新模式的推出,使得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的一体化对接拉开序幕。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更迅捷的物流以及接近零库存、更精准的消费者需求测算、更舒适的多场景的消费者体验等等,让传统零售业焕发新机,使得整个产业上下游被激活,形成联动效应。

互联网对传统零售业、制造业的改造,供应链管理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包括物流管理、客户管理、数据管理等新技术和新思维,被全面引入到产业重塑进程中,带来生产效能的倍数级增长。再比如,互联网企业利用所擅长的营销模式,赋能中小企业品牌力量,让传统制造业、零售业品牌通过全新的营销渠道,触达年轻一代消费者,从而实现迭代升级。京东等电商平台还将视野扩展到农村,通过与地区联动打造农村新经济品牌,不仅为众多农民脱贫致富提供动力,更实现了农业品牌的时尚化、科技化。

同时也要看到,虽然以互联网科技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不少活力和动能,传统能源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仍然占据不小的分量。中国500强企业中,公司数量占比不到4%的两个行业——保险业和石油、天然气、石化行业的18家上榜公司,却创造了近20%的收入。房地产行业共有55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各行业首位,其总收入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了超过19.6%的增长。

由此可知,中国经济尚处于转型升级的起始阶段,从资源要素型增长向科技驱动型增长,除了更多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也需要各行业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科技要素深度融合,促使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业态源源不断地生成,新增长能量强势释放。如果各个行业企业都能以创新性的行动去实践,就会为中国产业经济提供未来20年的竞争制高点。

科技创新企业正成为中国财富增长密码,这一态势将日趋明显。科技创新企业没有“新”(互联网)与“旧”(传统行业)之分,而更侧重于谁能实现迅速进化的企业组织形态,善于创造并利用各种技术和线上线下工具,进而构建起全国乃至全球化层面的新经济体,谁就有可能成为长盛不衰的科技创新企业。

希望更多传统制造业、金融业、能源业企业都能华丽转身,成为科技创新主导型企业,实现自我转型和进化,最终扩展到国家层面,实现经济创新要素的全国流动。这实际上也是对中国经济二次出发方向与路径的研讨,需要理论界、业界的共同思考与行动。(周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科技 企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