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采纳政协建议打出减负“组合拳”

2018年07月18日 07:37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采纳政协建议打出减负“组合拳”

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严格规范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建立有效的作业评价管理制度;加大力度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大连市教育局近日就3件“减负”提案作出书面答复,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Img425503521 (1)

资料图

“课外负担过重,是困扰基础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的大问题。”“如何在全面实行义务教育的新形势下,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值得引起足够重视。”针对时下普遍存在的中小学生“作业多、教辅多、补课多,睡眠少、休息少、活动少”等“三多三少”现象,今年初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多位委员提交提案,呼吁科学施策,严格控制中小学生课外作业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高素质的一代新人。

“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一环。”针对董晶委员提出的加强对学生作业量的监管、提高教师优化作业的能力和水平等建议,市教育局表示,一方面,明确强调学校要统筹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5小时、2小时以内。教师要坚决避免布置重复性和低效率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不得布置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书面作业。另一方面,年内将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关于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实施意见》,将规范办学工作列入政府督导考核内容,使减负工作常态化。同时,统一教学要求与进度,研制学业质量标准和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规范教师的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测试等各个环节,有效监督随意加深课程难度、增减课程和课时的现象。

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不仅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也损害了教师和教育行业声誉,影响了教育公平。就此,易接文委员在提案中发出了“应严禁公办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呼吁。结合提案办理,今年以来,大连市集中开展了治理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法规文件,签署《全市在职中小学教师公开承诺书》,对拒绝有偿补课、廉洁从教做出郑重承诺。同时,将此次对全市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的相关措施在新闻媒体公布,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广泛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目前专项行动正在深入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还将定期组织再检查活动,坚持一抓到底,越管越严,努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连市 作业 减负 教师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