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省政协建言冰雪产业发展:“以白雪换白银”

2018年07月18日 08: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白雪换白银” 

——吉林省政协建言冰雪产业发展

人民报记者 高峰

在拥有最符合孕育“最美雪花”气象标准的吉林,“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早已成为共识,这种共识在化为持续不断的行动。6月20日,《关于以冰雪产业为引领,培育我省经济发展新活力的建议案(草案)》提交吉林省政协常委会议,这是省政协为冰雪产业发展付出的努力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116751261_51n

资料图 长白山风光 新华网

为紧紧把握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增长期,充分释放冰雪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与潜力,引领服务业发展,2017年吉林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以满足冰雪消费需求为主线,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构建吉林特色的冰雪产业体系。

2017—2018年雪季,全省冰雪季实现旅游收入1421.81亿元,同比增长22.57%,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40%。吉林省冰雪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做大做强冰雪产业,是改变吉林省工业“一柱擎天”和结构单一的“二人转”产业体系、助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为此,省政协将“以冰雪产业为引领,培育我省经济发展新活力”列入2018年协商计划,确定为今年的重点调研题目。

由此及彼调研剖析“冰雪”

3月,省政协成立了由部分政协委员、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4月,由省政协副主席赵晓君带队,调研组赴河北张家口市,实地考察了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场馆、冰雪博物馆、冬奥会临时指挥部,以及几家具有代表性的滑雪场和宣化区两家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详细调研了解崇礼区发展冰雪经济、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的经验、做法和遇到的问题。考察结束后,调研组梳理形成“发展冰雪经济,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调研情况汇报,将调研了解的基本情况、当地的主要经验做法和吉林省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的思考报送省政协领导。

5月,调研组再启程,赴白山市抚松县鲁能胜地国际滑雪场、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滑雪场等地开展调研,期间召开座谈会,听取白山市政府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及通化市两家雪场负责人情况汇报并进行互动交流。调研组还多次组织研讨,进一步分析当前吉林冰雪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反复论证和修改基础上,形成《关于以冰雪产业为引领,培育我省经济发展新活力的建议案(草案)》,提交常委会议审议。

由反到正建议发展“冰雪”

在全省服务业攻坚发展的大背景下,吉林省旅游率先实施攻坚行动,以冰雪为突破点,在政策引领、项目带动、市场推广、品牌培育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产业地位迅速提升,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高,“玩雪到吉林”品牌叫得越来越响……但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

“我省是冰雪资源大省,但不是强省。”

在调研组看来,冰雪产业发展合力还不够强,政策落地还有差距。“虽然我省是较早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的省份,但各地各部门落地执行效果还没有达到预期。”此外,产品不够丰富,供给能力有待提高,大多数小微型雪场设施设备缺乏,滑雪体验不佳。消费结构单一,辐射度不够,消费群体基础面窄,冰雪进课堂覆盖面小。大多数雪场业态单一,缺少集冰雪运动、文化演艺、休闲娱乐、美食购物等多行业、广领域融合为一体的冰雪度假综合体。

全力打造以冰雪旅游产品为核心、冰雪文化为灵魂、市场为牵引、保障体系为支撑的吉林特色世界冰雪旅游胜地和冰雪旅游强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调研组分别针对政策、组织等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建议。

“已有政策加快落地,出台含金量高的政策。”调研组认为,应对照已出台的做大做强冰雪产业政策和分解的任务,逐项核查落地;借鉴河北、北京等地经验,增强配套政策供给并采取第三方评估。在组织层面,大力推进融合发展,“加强领导”“高站位、高标准”“转型升级”都是关键词。

如何破解瓶颈,真正实现“白雪换白银”?调研组提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冰雪装备产业发展,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和提升一批冰雪精品,增强辐射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完善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引领的发展机制;深入挖掘全省冰雪产业民俗文化,夯实冰雪产业大众化、特色化基础;打破区域、行政、资源、行业壁垒,形成以资源、资本、产业联盟为载体的新产业格局;发挥区域整体协同优势,让长白山名片打得更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冰雪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