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黄志群:政协履职要契合中心任务体现群众心声

2018年07月18日 09:18 | 作者:黄志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基层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基层政协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思想上高度清醒。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不断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泛汇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政治上高度坚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行动上高度自觉。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党委坚强领导之下,纳入地方工作大局之中。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使政协履职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群众心声。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深化协商议政格局。准确把握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构建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随州市政协结合实际,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为主线,有序开展各类协商活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着重商议发展大计;以常委会议为重点,专题协商重大课题;以双月协商座谈会为品牌,小切口研究大问题;以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为骨干,发挥专业优势和界别特色;以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以丰富协商形式为方向,探索协商议政新载体,切实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筑牢监督底气。站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高度,牢牢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敢于讲真话、说实情、谈问题、提建议。讲究监督方式。注重把握监督方向和原则、节奏、力度,坚持党委政府抓什么,政协就跟进监督什么。

优化建言献策质量。用好政协话语权,力求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以求真的精神提出务实的对策,不断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增强建言的针对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务求全面准确,切中要害。体现建言的包容性。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又理性有度的良好协商氛围,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彰显建言的建设性。立足“帮”和“促”,在破解难题上动脑筋,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委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立足本职工作。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广大委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奋发作为,努力成为所在单位的领头雁、所在行业的排头兵、所在领域的风向标,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

根植界别群众。在各界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好思想沟通、解疑释惑的工作,增进群众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倾听群众意见,真实反映群众诉求;时刻心系群众安危冷暖,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树立政协形象。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政协委员代表了政协组织的形象。广大委员要勤于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修身正己,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法律法规,强化个人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务实重行,勇挑发展重任,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努力做到敢担当、勤作为、求实效。

(作者系湖北省随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协商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