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白东风: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应深度融合

2018年07月18日 09:18 | 作者:白东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基层政协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党员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政协委员紧跟新时代、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政协党组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坚决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同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凝聚起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和建设,密切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创建“创新、团结、奉献、和谐”的政协机关,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纪律建设为根本、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动,着力强化对政协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协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委员具有双重身份,不仅要履行委员职责,更要履行党员职责。基层政协中的中共党员委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意义非同一般。

努力学习,做宣传党中央精神的模范。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是履行好职能的基本条件。基层政协党员委员要主动、自觉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有关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新时期政协事业的新理论新观点,及时向非中共党员委员、身边群众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关注大局,做履行政协委员职能的模范。政协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是党员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基层政协党员委员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站在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的高度积极工作、热情服务,参大政、议大事、谋发展,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

广泛团结,做非中共党员委员服务的模范。基层政协的中共党员委员要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善于团结所代表界别人士和身边的党外人士,做到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工作中多听意见和建议,创造合作共事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善于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营造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履职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