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这个会议,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

社会主义学院要将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作为教学科研的核心内容

2018年07月18日 09:22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社院系统统战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六届年会在豫举行

共话“新型政党制度研究”

7月16日,全国社院系统统战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6届年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高等院校、全国社院系统单位的12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会上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遵循。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社会主义学院要将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作为教学科研的核心内容,从文明内涵、比较优势和对外传播等方面,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他指出,要基于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入发掘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文明内涵;基于系统的文化比较,充分研究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色;基于高度的文化自信,努力讲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故事”。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思想,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的各位领导、专家齐聚中原、研讨交流,必将对河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中央社院两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教学科研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教学方面,开展政治共识教育与文化共识教育,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从文化根性上讲清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讲清楚,将一党执政多党合作的历史必然性与现实合理性讲清楚。在科研资政方面,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产生了一批具有决策咨询价值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讨会也是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6届年会。会议由中央社院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主持。会期共三天。(蒋天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政党 系统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