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京津冀三地农工党组织联合研讨生物医药产业合作

2018年07月18日 09:2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京津冀三地农工党组织联合研讨生物医药产业合作
探索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汪俞佳

人民政协网7月18日电(记者汪俞佳)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4年多时间里,京津冀协同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在这样的背景下,京津冀三地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又该何去何从?近日,由农工党北京市委、农工党天津市委、农工党河北省委联合主办的京津冀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专题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三地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索建立京津冀三地生物医药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专门领域向纵深推进。

“就北京来看,国家生物产业园区快速发展,部分生物技术研发接近国际领先水平。”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于鲁明表示,在大健康产业全球化背景下,现代生物医药产业正在为首都科技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尽管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与发达国家还有着一定差距,但赶超势头强劲。”农工党河北省委主委王宝山表示,京津冀三地生物医药产业各具特色,互补性很强。

当前,现代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日新月异,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站在大区域协同发展的高度,“互补”成为与会者的共同思考。“京津冀三地在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各有优势,北京、天津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河北省是我国重要的药品生产基地,三地通过产业融合和协同,对于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培育产业发展环境;对于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迈向全球医药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对于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集聚区域创新要素,打造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十分有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表示,“三地农工党组织要发挥界别优势,围绕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化、构建高效研发体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民众保健意识的增强,带动了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

“科技进步和新的治疗药物促进医药市场增长,中国生物药行业的发展也已经步入春天。”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吴松表示,高端人才和要素资源的集聚带来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巨大的市场和消费能力、资本的支持,正在推动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仍存在药物品种老化、原材料消耗大、污染排放严重等问题,需要加快向生物制药转型。”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提到,生物制药行业迫切需求生物技术的改进以及新技术的开发,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绿色转型。

“药品质量和生产成本对健康、经济与社会影响巨大。”颈复康药业集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李云霞认为,药品从研发开始就要考虑最终产品的质量,“在配方设计、工艺路线确定、工艺参数选择、物料控制等各个方面都要进行深入研究,确定最佳的产品配方和生产工艺。”

与会者认为,当前来看,京津冀所在的环渤海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良好基础,生物医药科研基础和产业研发能力较强,人力资源储备丰富,三地具有较强的产业互补性,已逐步成为国内重要的医药产业集群,未来对区域经济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相信以研讨会为契机,京津冀三地将“拧成一股绳”,生物医药领域的联系与合作会更加紧密,产业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产业 医药 生物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