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倒着走真能治腰椎痛颈椎痛?

2018年07月18日 13:52 | 作者:陈辉 游华玲 刘婉婷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张忠民

公园、小区晨练的人群中,经常能看到“倒着走”的人,他们认为这样走可以锻炼腰背肌,起到预防和治疗腰痛脖子痛的毛病。网上流传着不少这样的说法,“正走锻炼前面的肌肉,倒走锻炼后面的肌肉”,“倒走可以减轻或防治腰椎、肩周、颈椎等疼痛,习惯正着运动的腰椎,反过来活动一下,能得到很好的放松,减轻腰椎负担。”

听起来好像有点儿道理,很多人确实也用倒走这种方式来锻炼腰背肌,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什么的,甚至有人直接倒着下楼梯,说是可以锻炼腰背肌还可以防止膝关节磨损,真是这样么?听听医生怎么说。

MAIN201807180908135406818739274

治病效果甚微

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忠民的答案是否定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是退化和负重,这两项几乎都是不可避免的。动作姿势、搬抬重物增加椎间盘的负重,自身重量的负荷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控制。退化也是随着年龄而出现的,一般30岁以后,椎间盘就开始退化,这也是不可逆的。

有研究认为,倒走能增加腰背部肌肉的活动,加速局部血液循环,从而改善腰背部肌肉内部的协调性。不过,锻炼肌肉的协调性,跟增强腰背肌的力量是两回事,不能偷换概念。倒走就算能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加速排除肌肉积聚的代谢产物,但不能起到锻炼腰背肌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网上常见的两种关于倒走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言论,并不成立。

倒走1小时,不如做3分钟小燕飞

张忠民介绍,真想要用步行这项运动来锻炼腰背肌,大约行走1小时,还不如做3分钟小飞燕。

游泳有助于改善腰椎痛

若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也不用紧张,不是所有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都需要手术治疗,单纯以腰痛为主要症状,且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没有下肢肌力减退的可以先保守治疗。

保守治疗的方法

1、 多休息,多游泳。注意纠正日常生活姿势。

2、 去康复科进行科学的物理治疗。

3、 药物止痛,度过急性期。

专家提醒,保守治疗3个月无效者、疼痛明显影响生活者、下肢肌力减退者,需要及早接受手术治疗。(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游华玲 刘婉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倒着走 治疗腰椎痛 颈椎痛 小燕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