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故事 城市故事

泉州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留住观众,就留住了人才”

2018年07月18日 14:24 | 作者:杨伟伟 包松娅 王惠兵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18日电(记者 杨伟伟 包松娅 王惠兵 宋宝刚) “晋江掌中木偶戏俗称布袋戏,不间断传承已经有500年历史,入选国家非遗传承保护名录。尤其值得一说的是,我们的木偶人才培养还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实践名录,这说明我们在木偶戏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6月16日,人民政协报“晋江经验”采访组一行来到泉州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向大家介绍说,做为“南戏”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木偶剧虽然是传统艺术形式,却在国内外颇有名气,应邀参加展演常年不断。

当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影视艺术、新兴媒体及各种娱乐形式的兴起,能安静走近剧院,去看一场传统戏剧表演的人很少。也正是这样的原因,全国范围内,传统艺术形式尤其是非遗项目,大多有口碑却没人气,在传承人才培养上更是难上加难。

但洪世键表示,泉州木偶戏现在在非遗传承人才培养上丝毫没有问题,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梯队,其中更不乏“90后”的孩子们。

如何做到?洪世键坦言,有好作品就能留住观众,留住人才。“在题材上,当其他的传统戏剧还在研究传统剧目时,我们就走在前面,根据时代需求,展现了爱拼敢赢的精神,积极排演了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的现代戏。同时在创新上,我们布袋戏本来就小,怎么能吸引更多的人?我们就运用现在的多媒体技术来体现。“

经过不断地发展创新,泉州木偶剧团排演的现代戏,得到文化部儿童剧展演的优秀演员奖和优秀演出奖。又因其传承创新发展的经验,还得到了文化部的文化创新奖提名,“这在全国木偶界得到这个奖的非常少,是我国乃至世界布袋木偶剧舞台上的靓丽风景。” 洪世键说。      

有了优秀的剧目,哪里去找市场?泉州木偶剧团也没少下功夫。“一开始,我们就排演小规模的节目,到人多的地方去表演,比如风景区和公园里。后来,我们排演适合儿童观看的儿童剧,主动和各地教育系统协商,让传统艺术进校园。”洪世键笑着说,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去打拼,才逐渐有了名气,吸引了人气,同时也引来了人才,留住了人才。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样的开拓中,通过一个戏一个戏的演出,锻炼了队伍,在舞台上、在实践中教学,完成了人才的高素质、高质量传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