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关注!国资委下半年要重点干这几件大事

2018年07月18日 21: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杨晓波)1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会议称,下半年央企降杠杆、防风险成发力重点,并称将建立金融业务投资企业负面清单。此外,随着改革试点的扩围,下半年混改、重组、管资本、市值管理等多项改革措施有望多点突围。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防控,切实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副研究员周丽莎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中央企业积极承担三大攻坚任务,特别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对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资金风险、法律风险提出了防范要求。

央企兼并重组业务有增有减。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同时也要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深入改革方面,会议称,由子企业升至集团层面,下半年稳妥推进2-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

周丽莎分析,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重组整合案例将持续涌现,呈现出四个“更加”趋势:一是更加聚焦提升竞争力,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二是更加注重重组质量效果,加快推进内部资源重组;三是更加发挥产业协同作用,稳步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四是更加关注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

在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在国家有明确规定的特定领域,坚持国有资本控股,形成合理的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其他领域,鼓励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截至2017年底,共有中国联通、上海贝尔、华录集团等3家央企从集团层面开展了混改的探索。

会议表示,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由2014年“四项试点”到2016年“十项试点”,再到今年提出“双百试点”。下半年,“双百企业”还将一企一策提出综合性改革方案,推动综合性改革。同时,扩大投资运营公司更多自主权,增加落实员工持股试点等。周丽莎分析,此举目的在于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聚焦重点难点,补齐改革短板,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企业集团要切实担负起市值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上市公司运行情况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支持上市公司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于亏损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资源等方式,实现价值提升;积极行使股东权利,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诚信经营、加强与投资者有效沟通,不断健全股东回报机制,努力作维护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

在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打造主业、实现优秀的价值创造,同时综合运用股权激励、并购重组、引入机构投资者等多种价值经营手段,进行市值管理实践,有利于改善经营管理,强化竞争力,赢得投资者对公司的长期认同和支持,实现国有资本的做强做优。

在周丽莎看来,为进一步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打造“阳光国企”,在新一轮的国企市场化改革背景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积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不断地沟通,“一方面可以消除误解,赢得投资者对其价值认知基础上的支持和认同,提高资本市场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未来经营的信心;另一方面,可以让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好地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保障公众对国有资产运营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减少国有资产的流失,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此外,会议还提到,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对责任追究的范围、标准和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深入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及责任追究。组织中央企业开展投资并购风险排查,指导企业完善风险防范措施。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下半年 国资委 金融业务 央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