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高温下,他们在为进口博览会“添砖加瓦”

2018年07月19日 09: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7月17日电(记者周蕊、王辰阳)还有100多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在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周边,道路、桥梁、空中步廊、停车场等交通配套设施新建和改建工程建设正在进行。35度的高温天气里,建设者们加班加点,为博览会“添砖加瓦”。

连接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与国家会展中心的二层步廊延伸工程,是备受关注的配套建设项目。这一项目建成后,行人从国家会展中心通过步廊可直接走到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和虹桥交通枢纽,大大提升了步行的便利度。

浙江丽水人汤云龙是这一项目建设方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的测量负责人。下午2点,室外的气温高达35度,在没有遮挡的室外酷暑难熬,汤云龙戴着安全帽,正在对步廊的桥梁进行结构的测量定位。宽6米、长数十米、重达数十吨的桥梁如何实现毫米级的“无缝对接”?汤云龙手中操作着全站仪,通过仪器测量出的数据获得两段桥梁的平面位置和相对标高,并以此为基准计算出其在空间中的相对位置,帮助“巨型”的桥梁实现毫米级误差的对接。

“工程测量是工程施工的‘眼睛’,测量准确了,建成后的桥梁就优质。”汤云龙说,这一项目采用了最新的建筑预制拼装技术,步廊的桥梁像“搭积木”一样搭起来,对周围的环境和噪声影响减少到最低。

有效工期只有半年不到的项目,想要优质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设人员需要争分夺秒,由于经常需要在烈日下工作,汤云龙的肤色黑了很多。“高温烈日对我们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有些施工区域在已经建成的马路上方,每天只有凌晨的短短几个小时窗口,建设人员需要24小时轮值工作。”汤云龙说。

商务区中轴线绿化项目是进口博览会配套景观建设项目之一。下午2点多,来自江苏的工人王扣保结束了午休,开始了忙碌。尽管避开了中午最热的时段,但室外的热浪依然袭人。王扣保需要在水池的砖头上写上数字、标上方向,方便将来水池上的水晶玻璃一一按照既定的顺序和方向拼接起来。

水池看起来并不太大,但由于是不规则形状,需要拼接的水晶玻璃量很大,王扣保工作时,豆大的汗珠掉了下来,他也顾不上擦,小心翼翼地转换着姿势和位置,避免弄脏了已经标上数字和方向的位置。

“11月的时候,很多游客都会看到我参与建设的水景,想想挺自豪的。”王扣保说,如果有机会,自己也想去看看博览会,“体验一把”。

在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的徐民路施工现场,张跃正在给工友们分发饮用水。张跃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喝五六升水,为了防晒又要穿着长袖长裤工作,流汗特别多,每天至少要换两身衣裳。

工地现场气温太高,记者采访拍摄使用的手机也“罢工”了,显示“请等手机冷却后再使用”的提示。根据项目负责人中建八局的黄伟经理介绍,进入高温天工程的施工时间也有所调整,早上一般五点就开工,晚上七点收工,上午十点半到下午两点太阳最“毒辣”的时间留给工友们休息。

博览会场馆周边还正在实施架空线入地整治项目,将共计对23条道路43.5公里沿线所有的电力、信息架空线进行撤线、拔杆、入地。记者在闵行区的架空线落地工程现场看到,这里设置了茶水亭和休息间,为高温下的工人提供清凉。

国家会展中心所在地——上海市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副处长史永亮说,进口博览会的周边配套工程建设不仅要着眼于6天,还要为将来的365天考虑,将通过博览会提升管委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周边工程建成后的日常养护等都将提出高标准、勤巡查的要求。(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温 进口 桥梁 建设 添砖加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