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瓜贩喝止小偷被杀凶犯获死刑 其子:要努力工作撑起家

2018年07月19日 07:1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瓜贩见义勇为遇害 刺人者一审判死刑

提醒顾客有小偷被刺死,瓜贩获评见义勇为;其余五名涉案人员被判4年半到无期徒刑不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8日,“瓜贩被刺案”在廊坊市中院宣判,行凶者一审获死刑。图/廊坊市中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廊坊安次区,家中挂着崔靖祥的照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7月18日,“廊坊瓜贩被刺案”在河北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新京报记者获悉,涉案的六名被告人中,行凶者王卫书被判处死刑,其余五人获刑4年6个月到无期徒刑不等。

2017年7月,河北廊坊杨税务乡的瓜贩崔靖祥,因在集市上提醒顾客“有小偷”,被盗窃团伙成员殴打,其中一人用刀捅进他右肩,伤及动脉致其身亡。

法院经审理认为,王卫书等人在盗窃犯罪被发现后公然报复,并造成崔靖祥死亡的严重后果,犯罪动机卑劣,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应严惩。

瓜贩提醒有小偷遭围殴

崔靖祥的提醒,惹恼了盗窃者。

时间是2017年7月23日,农历闰六月初一,杨税务乡“大集”的日子。6时许,时年47岁的崔靖祥将甜瓜装进载重500斤的货车后,前往廊霸路西南侧、安次水务局机井队附近摆摊。

当天8时许,河南杞县的王卫书、河北定兴的张彦武等6人,出现在集市上。

他们的目标是扒窃一条项链,价值8442元。根据检方指控,按照事先预谋,由张彦武剪项链,张彦清开车接应,其余4人配合进行遮挡、放风。

廊坊市中院的判决书显示,张彦武剪断女子刘霞(化名)的项链,准备与同伙离开,在一旁的崔靖祥提醒她“有小偷”。

刘霞证实了这一说法。据其陈述,当天自己在集市一个摊位买鞋,付款时发现左侧男子往她包里看,右侧另一名男子则要帮她用塑料袋装鞋。她认为有小偷,便借故离开。这时,一旁的男子(崔靖祥)对她说,其项链被剪断。她赶紧摸脖子,将断了的项链放进包里并离开。

在附近的王卫书听到后,用手打崔靖祥的头部,并踢踹他的腹部,崔则拿起马扎反抗。随后,张彦武等4人也开始对他围殴。

廊坊市公安局调取的监控显示,1分钟后,崔靖祥后退到机井队门前,4人追过去。王卫书拿出一把折叠单刃尖刀,刺向崔靖祥的右锁骨处。随后张彦武又将他摔倒,另一名被告人张来齐用辣椒水喷向其面部。

作案后,5人乘坐张彦清的车逃离现场,前后不到两分钟。崔靖祥起身走向瓜摊却再次倒地——其因被锐器刺破右锁骨下静脉及右肺,急性大失血死亡。

两名“窃贼”有犯罪前科

案件引发社会关注。2017年7月24日至27日,张彦武等5人先后向公安机关投案,王卫书随后被抓获。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王卫书、张彦武曾有前科。2012年,王卫书因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北京丰台区法院判处拘役六个月;2014年,其因盗窃罪被朝阳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张彦武则因犯盗窃罪,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三次被丰台区法院判刑。裁判文书网显示,2014年2月19日,其伙同他人在宋家庄地铁站附近,扒窃苹果4S手机一部、索尼手机一部。2015年12月10日,其在郑常庄公交车站路西天桥下,窃取苹果5S手机1部。

事发后,廊坊市安次区见义勇为协会认为崔靖祥为保护他人财产,敢于当场揭露违法行为,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属于见义勇为。2017年8月1日,经安次区政府研究批准,决定追授崔靖祥“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奖励家属10万元奖金。崔家的1000公斤“好心甜瓜”,也被爱心人士认购一空。

2018年4月9日,该案在廊坊市中院开庭审理。王卫书等5人被控故意杀人罪、盗窃罪,张彦清被控窝藏罪、盗窃罪。此外,被害人家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偿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赔偿金等共计332万余元。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瓜贩 被杀 凶犯死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