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瓜贩喝止小偷被杀凶犯获死刑 其子:要努力工作撑起家

2018年07月19日 07:1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庭上,王卫书等5人不认可故意杀人罪,张彦清没有认可窝藏罪。王卫书称没有杀人的主观故意,刀是在集市上买的,其他人不知情,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刺了出去。看到崔靖祥倒地后,几人赶快开车离开。

刺人者一审被判死刑

昨日,廊坊市中院对此案一审宣判。法院审理认为,6名被告人到集市上行窃,并无“遇到反抗等情形如何处置”的预谋。案发过程中,王卫书首先对崔靖祥进行殴打,其他人随即加入,属于共同犯罪。

这一过程中,王卫书突然持刀刺向被害人身体要害部位,且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放任其死亡结果的发生,应认定为故意杀人罪。

因事发突然,张彦武等4人将崔靖祥摔倒、喷辣椒水等行为,属于伤害对方及逃离现场前的阻拦行为,不是对王卫书杀人行为的帮助,且事后对刺扎持反对态度,因此构成故意伤害罪。

此外,张彦清负责驾车接送同伙,其明知同伙实施刺扎行为仍驾车帮助逃匿,构成窝藏罪。

法院认为,6人在盗窃犯罪被发现后,公然报复见义勇为的崔靖祥,并造成其死亡的严重后果,犯罪动机卑劣,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应依法严惩。其中王卫书、张彦武系累犯,应从重处罚。

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犯罪行为、作用及累犯、自首、未遂等情节,法院最终以故意杀人罪、盗窃罪,决定对王卫书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三千元;张彦武犯故意伤害罪、盗窃罪,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三千元。

其余4人因故意伤害罪、盗窃罪、窝藏罪,分别获刑4年6个月至11年6个月不等,并均处罚金。

■ 对话

瓜贩之子崔全政:

他是出了名的老好人

昨日下午,拿到判决结果后,崔全政来到父亲崔靖祥的坟上,将涉案6人的罪名、刑期逐字逐句念了一遍。“一年了,爸,你安息吧。”离开时他说道。

新京报:如何看待一审判决的结果?

崔全政:快一年过去,事情终于了结,家人对这个结果比较满意。父亲因为见义勇为被杀害,这个事情太恶劣了。行凶的人被判了死刑,其他人也都得到应有的惩罚,我觉得这是公正的判决。

新京报:行凶者在庭上什么表现?

崔全政:全程低着头没有说话。看到他们,我就想起死去的父亲,难过又气愤。判决后,他们当庭没有提起上诉。

新京报:拿到判决书后,你第一时间做了什么?

崔全政:我来到父亲坟前,把判决书里这些人的罪名和刑期给他念了一遍。我还告诉他,“凶手已经得到重判,你安息吧,家里有我呢。”

新京报:父亲的死,给家里带来什么样的变故?

崔全政:以前父亲是全家的“主心骨”,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他打理的七亩瓜地。父亲遇害后,瓜没人种了,一个瓜棚给了亲戚,另外两个拆了,准备种玉米。现在全家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我每月四五千元的工资。

另外父亲走后,家人受到很大打击。母亲两个月前被查出重度抑郁症。2岁的女儿也经常找爷爷,她现在还小,不懂什么叫见义勇为,等她大一点儿,我会把这个事情告诉她。

新京报:怎么评价父亲?

崔全政:正直且固执。他认为该做的事,一定会做,能帮上的忙一定会帮。在我们村子里,他是出了名的“老好人”。他常对我们说“做人要正直,讲良心”。

新京报: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崔全政:努力工作,把这个家撑起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瓜贩 被杀 凶犯死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