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暑期亲子游火爆背后:产品同质化严重 内容名不符实

2018年07月19日 07: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服务质量与需求不匹配

“带小孩旅游,餐厅、酒店、景点应该都和普通团有区别,毕竟小孩和大人的需求不一样。”游客李女士说,但在参加亲子游项目后,她却发现服务质量与自己的需求难以匹配,“基本上亲子游线路什么样儿都是各家旅行社自己说了算”。

如李女士所言,目前市场上的亲子游产品质量普遍良莠不齐。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成熟的亲子游产品已经走向进一步市场细分,比如众信旅游将亲子游市场分为0-3、3-6、6-12岁不同领域,并对应不同类型的产品。

与此同时,大多数线路还停留在几年前的老水平,所谓亲子游线路仅仅是以给孩子赠送一些小礼品等方式敷衍了事。

不与客户需求挂钩,亲子游的服务质量就难以提高。“服务质量是一个比较虚的概念,但会直接与团费挂钩。”业内人士透露,一些高品质的亲子游产品不仅酒店标准更高,餐厅也会选择“亲子类”饭馆,满足孩子吃饭和玩乐的需求。

此外,亲子类线路的行程节奏会比较舒缓,疯狂赶景点类的线路并不适合孩子。“亲子游线路的‘讲究’很多,所以价格也会比普通线路贵三分之一左右。”该人士透露,而这也正是目前市场上许多线路“改头换面”直接“冒充”亲子游线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

产品同质化严重是亲子游市场的另一大问题。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多家旅行社门店发现,其推出的亲子游产品基本大同小异,而且销售人员往往把亲子游等同于游乐园游,所推荐的线路不外乎迪士尼、海洋馆一类,对于亲子游本身的服务和行程细节则都未涉及。

“产品同质化、亲子游特性不明显等成为亲子游市场的普遍问题。其关键原因在于专业亲子游设计人员、带团人员数量有限,使得亲子游产品丰富度不够。”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亲子旅游产品,但整个行业在创新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亲子游产品,并非都来自旅游机构,家长预订亲子游线路的渠道也是五花八门。一位小学生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和孩子从学校报名参加过夏令营,参加过校外补课机构组织的出游活动,去年还跟着别人一起参加了一个家长攒的旅游团,带孩子坐火车去新疆探索地理、生物知识。“基本上都是去景点逛逛,去国外的话顶多逛逛当地的学校。”

观点

亲子游应提供与价格相符的专业服务

亲子游并非专业名词,而是以旅游主体的方式命名,从法律层面来看,儿童和一般游客在属性上并没有区别,只是从营销的属性上做出的一种细分。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马晓龙认为,这种特点决定了亲子游市场本身就存在很大的模糊空间。同时,也很难从国家标准或者专业旅游管理条例的角度来对其进行特别的规定。

“我们对亲子或研学类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还不够。”马晓龙认为,这不仅跟旅行社相关,也跟地方政府相关,光靠旅行社的力度还难以开发出深度的亲子游或适合学生的研学类线路。“比如说去黄山旅游,家长带孩子来这里不仅要看风景,还应该有专家型的人员来讲解黄山的地貌、地质特征,当地政府可以根据黄山的特点开发一些适合家长和孩子互动、学习知识的线路,而不是让他们跟普通的观光游客一起挤着爬山。”

“亲子游产品比一般产品贵很多,这价格里面应该包含专业性的服务。”马晓龙说,然而现状却是普通线路打着亲子游的旗号收了高服务的费用。马晓龙认为,亲子游最大的特点是互动性强,孩子在旅行途中通过与家长的互动可以学习到一些知识。他建议旅行社和地方政府合作,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填补目前市场上的空白,同时旅行社还应该引入专家型的讲解人才,或者加强对导游人员的培训,以满足亲子游市场的需求。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暑期 亲子游 同质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