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胡卫:终身学习支持劳动者“拔节生长”

2018年07月19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终身学习支持劳动者“拔节生长”
胡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一个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向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以此来培养培训全体劳动者的工匠精神和质量意识。我国正走在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素质与技能,对于促进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是培养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保障。

应该说,这些年,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为民众提供多样化、可选择的终身教育服务,政府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新形势、新时代、新要求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都急需培养培训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人才储备。在这种迫切需求下,营造全社会浓厚的终身学习氛围在这种还需政府再费些心思,面向民众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还有待完善,促进终身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也需进一步优化创新。

构建适应新形势、新时代、新要求的中国特色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首先应看清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传统的专业分工和批量生产,正逐步让路给个别化的“对口产品”和“对口服务”;工作机构越来越小,专业间、等级间、部门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人的工作岗位不断变动,终身受用的专业身份日渐式微。同时,大数据时代下的智能化,也正在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对社会组织机构和生产方式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经合组织在《2017影响教育的趋势聚焦》中提出,各国需在全球能力框架中纳入培养多语言能力、多文化技能,世界需要一个支持流动和多样化的教育体系。

基于这样的时代变革和国家发展需求,构建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终身职业教育服务体系,需在几方面着力:

坚持TVET大职业教育观,即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作为新时期发展职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原则。不断深化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将学校教育、企业培训、职业培训、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整合有效优质资源,逐步构建有效的、持续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

进一步加大学历提升和培训的支持力度,保障劳动者的培训机会,提高培训成效。“十三五”期间,切实加大对于企业行业劳动者在职培训、学历提升的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和各级地方财政对于劳动者在职培训和学历提升的有效投入;通过问责、经费支持、购买社会机构服务等方式多渠道支持与落实劳动者的在职培训。在提高培训成效方面,可试点实施通过向劳动者发放培养券的方式,将培训机会落实到一线员工,保障劳动者的培训机会。

整合多方资源,建立面向劳动者发展需求的学历与非学历、线上与线下、素质提升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培训平台。通过大数据的行业监测、定期了解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给劳动者带来的职业能力与专业技能挑战,整合政府、社会、市场、行业等多方资源,建立适合于劳动者学习需求的培训平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素质提升与技能培训相结合,通过有效、便捷、长效的培训平台为劳动者的终身学习和在职提升提供条件。

设计更加丰富的对于劳动者的培训内容与培训方式。在培训内容上,增加关于劳动者创新思维、创新素养的相关培训;在培训方式上,企业行业应不断丰富(再设计)劳动者的工作内容,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劳动者提供更具挑战性的工作环境,如提供更多“做中学”的机会;让劳动者有机会将过去的经验和知识运用于新任务、新环境。

培养一批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是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人力资源基础。而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是我国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重要途径,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劳动者 培训 终身 学习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