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带娃看电影遇到尴尬镜头 家长呼吁:电影该分级了

2018年07月19日 10:09 |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带娃看电影遇到尴尬镜头 家长呼吁:电影该分级了

带娃看电影遇到尴尬镜头 家长呼吁:电影该分级了

许多中小学生及家庭成为暑期影院消费的主力军。(记者 王旭东实习生 张娇 摄)

暑假到了,不少父母都带孩子走进电影院,希望用文艺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然而却有不少家长反映,兴致勃勃地带孩子去看一部热门电影,没想到却有不少暴力、色情镜头,令人十分尴尬。“这些电影口碑不错,海报看着也挺正常,谁知道会有这些内容啊!国内电影没有分级制度太不合理了。”电影分级在国内已经不是首次被呼吁,那么分级到底有没有必要?目前面临的困难有哪些?在现有条件下,带孩子去看电影究竟该以何为参考?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带娃看电影尴尬成常态

王女士前两天决定带13岁的儿子去看《邪不压正》。因为在一个知名谈话节目里,她注意到对这部暑期档国产大片的评价是:在影片里,你能看到一个唯美、悠然的老北京的旧时光;能看到一个非常阳光的形象,内心强大,坚韧、执着,充满着赤子之心……让她下定决心的是,导演姜文说:自己只是想拍一部我儿子喜欢、我儿子能看懂,能在其中感受到欢乐的片子。而姜文的儿子也就十岁多。

然而,接下来,王女士却在影院里度过了一段非常尴尬的时光:猝不及防的几个人头落地,令人难堪的与性有关的镜头和语言,最终让她不得不观影一半,就带着儿子落荒而逃。

王女士的遭遇在家长圈儿里引发了强烈共鸣。毛女士说,很多片子口碑不错,但是并不见得适合孩子看。比如《我不是药神》应该说是一部难得的现实主义影片,但带孩子去的她却也遭遇了尴尬时刻。上初中的女儿是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好朋友去的,没想到这部片子里也有一些激情段落,“我都不敢想两个娃当时看这片段有多难为情。”

几年前带孩子去看大片《王牌特工》的邱女士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孩子喜欢特工,我就带他去看了,结果影片最后有个群体性爆头的片段,把孩子都吓哭了。”

其实很多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影片时已经十分注意,但还是会经常掉进一个个意想不到的坑里。受访的家长们都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国内没有电影分级制度?“导演拍什么是他们个人的审美和喜好,多元化的时代应该给予宽容的政策。但是中小学生在童年、少年时代接受什么,是社会的责任,是国家该有的担当。如果仅仅靠家长火眼金睛去辨别,难免有疏漏。”“不说电影工业成熟的好莱坞了,就连韩国、日本都有分级制度,中国电影不分级实在说不过去。”

电影不分级影响方面多

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我市某连锁影城五路口店经理表示,其实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成龙、陈凯歌等知名影人就曾呼吁电影分级。“因为目前国内对电影的监管模式一直是人为审查制度,没有明确的评判标准和具体审查细则。”该经理表示,这也给了不少影视作品打色情、暴力的擦边球机会,甚至还以此为噱头进行宣传。而影视作品审查界线的模糊,也造成了审查中“人治”的现象,所以电影分级很有必要。

如今的审查制度下,暴力色情“一刀切”的电影并不少见,该经理告诉记者,艺术的表达有时的确需要视觉渲染,战争片、警匪片,如果少了冲击性较强的镜头,就会缺乏说服力,“不剪辑,对青少年有所影响,剪辑了,又达不到应有的艺术效果。”

而对于至今分级推动缓慢的情况,破浪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兴宇表示,其实几年前《金刚狼3》在国内上映的时候,曾经在售票软件和影城里给出了分级建议,“但这也只是观影建议,算不上真正的分级,根本原因就在于如果真的实行分级,就会影响制片方的利益。”从业六年的刘兴宇告诉记者,制度真正建立后家长都会根据分级,有选择性地带孩子观影,这势必会造成部分观众的流失,这也是近几年分级难以真正推行的根本原因。刘兴宇说,这也给中国电影市场分级提出了一个思路,即使不进行制度上的改革,也可以给出观影年龄建议。

在记者问及分级制度的意义时,刘兴宇表示,影视作品分级实际上是给了观众选择的权利,尤其是对于三观尚未成型的青少年,分级更是一种保护。从行业角度来说,分级后没有了敏感区域,从业者的创作自由度也会大幅度提高,对中国电影发展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呼吁推动分级加强管理

我国电影分级制度的欠缺,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孩子刚满8岁的贾红芬女士谈到:“现在的电影包括动画片,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造成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有些动画片,就像光头强、熊大一样,两人一言不合直接开打,这样孩子很容易去模仿。而且受这些影片影响,孩子可能变得自私,以自我为中心,不去考虑他人的想法。”

一直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的西安大兴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王敏告诉记者,因为青少年并不成熟,所以那些暴力、色情之类的画面可能导致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改变,他们可能经不住那些暴力、色情画面的诱惑,很容易去模仿。并且在电影中有很多的像极限运动之类的危险动作,青少年由于觉得这些很刺激,也可能去模仿,这些运动其实会对青少年身体造成伤害。

此外,王敏建议最好给电影按照成年、青年、儿童这样的年龄段进行分级,为家长在带孩子观看电影时提供清楚的提示。

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国琪对这一现象关注已久,他指出我们国家的影视作品,尤其是儿童保护方面,人们提出的批评声比较多。现在主要有3方面问题,一是有许多色情或者是打色情擦边球的画面,这些镜头儿童不宜,此类镜头特别是对青春期的孩子影响比较大。再者,就是暴力血腥的场面,儿童保护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儿童远离暴力,不仅是现实生活中的暴力,电影镜头中儿童也应该远离,这方面我们做得不是很好。最后就是战争,儿童不应接触战争,抗日神剧、战争类电影的一些宣传给儿童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王国琪说,青少年心智并不成熟,他们模仿能力强,鉴别能力差,很容易受到不良影视作品的诱导。青少年观看成年人的情感片,会加速他们的成熟,对性、男女交往的理解会产生偏差。再者,暴力对儿童的影响主要是社会学习、社会模仿方面,通过看电影他们知道暴力可以解决问题,很可能产生崇尚暴力,用暴力解决问题的倾向。

王国琪建议影视工作者应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去制作影片,淡化影片的负面影响。同时,王国琪对电影进行分级的提议表示赞成。他认为有些不适合儿童看的,我们应坚决不让儿童看。此外,如果实行了电影分级制度,也需要严格地去执行,有些时候一些制度形同虚设,应加强管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带娃看电影遇到尴尬镜头 电影该分级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