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 点燃统战新引擎 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19日 11:1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双槐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基层统战工作方式,善集众智、广集众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一、 加强领导,树立“统战+”意识。牢固树立“统战+乡村振兴”意识,完善基层统一战线队伍,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一是队伍建设专业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培养大统战思维,构建大统战格局。结合民主协商制度,凝聚社会有志之士,组建50名在外成功人士成立商会,团结辖区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各类别群体,搭建沟通平台,凝聚人心,壮大工作力量。二是学习教育制度化。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9个,创新开展“微讲堂”65期、“干部夜校”42期,召开“院坝会”“地头会”“板凳会”300余场次,加强对各类群体教育培养,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各地乡村振兴经验做法等,凝聚共识,激发各类人才。三是运行制度常态化。围绕统战有阵地、宗教有规范、运行有机制、乡贤有力量、资源有整合的“五有”制度,召开“履职尽责、善作善成”接访巡访活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形成台账,落实责任,促进工作推动;发挥党外人士、广大群众民主监督作用,参与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实事的监督,强化党外人士开展民主监督的政治地位,有效提升工程质量。

二、 建言献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优势,大兴调研之风,通过强化人才、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信息交流,助推项目引进,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一是大兴调研之风。集中乡贤、重点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类人士的智慧与力量,精选11个课题,重点围绕加强党建领航、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内容,赴开州、江津、贵州等地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沟通交流,向他们问策问计,形成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突破招商难题。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立足区位特点与能源优势,与合川发电公司紧密合作,围绕热电联产循环经济发展进行研究,发展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与四川侨源气体公司进行实质性的谈判。坚持“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新建产业合作社8个;流转土地7000余亩,发展“玛瑙红”大樱桃、柠檬、川主李等特色种养殖项目;集餐饮、住宿、游玩于一体鹰岩沙滩特色旅游实现招商破题,进入项目策划阶段;培育益宝、真上、御博等一批特色突出、客源稳定、经营有序的中小型休闲农家乐,促进农村经济组织良性发展。三是壮大企业发展。着力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和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组织辖区企业召开了2次专题研讨会议,激发企业自身经营活力,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困难,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一定程度上盘活了存量企业。

三、 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发力精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实施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等,“输血”与“造血”并举。一是“扶智工程”助振心。该镇共有贫困户601户、1545人,针对基层脱贫攻坚群众的“等靠要”心态,制定“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心”的措施,组织2名民主党派人士、37名党外人士、16名乡贤等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成立19个宣讲队,走村串巷、进家入户,认真宣传各项政策;自编自演小品《我不当贫困户》等,利用各种活动,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通过正反典型案例帮群众树立脱贫“斗志”。二是“渔鱼并授”助发展。组织商会、辖区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向贫困儿童捐赠爱心课桌300余套、学习用具400余套,“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62对;开展下乡义诊活动52场次,为870名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减轻了贫困患者的身心和资金负担;多方筹资400余万元,修建农村公路10.3公里,泥结石公路6.6公里,人行便道5公里,维修水利设施4处;争取“一事一议”资金80余万元,修建便道路13.5公里;整合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认真走访了解贫困户情况,制定“一户一策”+主导产业帮扶措施,送农业技术600余人次,介绍就业岗位120个。三是“村企共建”助双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乡贤及商会的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村企共建”精准扶贫行动,在石碑村(区级贫困村)实施“水木樱华”特色休闲农业项目,结合企业帮扶,引入宗超木业等3家企业,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结合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川主李子、柠檬特色扶贫产业园1500亩。

四、 以“德”治镇,创新社会治理。一是组建机制整合力。组建19个“善行志愿服务队”,把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吸引进善行志愿队伍,打造“首善双槐•尽善尽美”品牌,实施创新社会治理•德治工作。实施“雏鹰人才计划”、“巾帼人才计划”,充分发挥乡贤、善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建立激励机制、教育培训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加快推进“双槐善行志愿服务协会”登记注册工作,实现机构合法化,高度统一社会各界人士思想和认识,提升法治、德治、善治意识。二是乡村自治添动力。积极吸纳非公经济人士、商会会员、宗教人士、民主党派人士等参与乡村治理工作,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人民调解、治安巡逻、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带动群众参与自治,近两年双槐镇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其中“民转刑”案件“零发生”,唤醒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人翁意识,实现基层自治,创新社会管理。三是乡风文明育活力。挖掘“五星桥”、文坪村碉楼、杨家祠堂等文物历史文化;开展“善之声”“善书四进”活动,推广“善”文化;开展非法宗教场所集中治理,合并取缔24处,定期巡查,建立台账,实现宗教场所“从业人员合格化、管理制度规范化、活动场所合法化”,成功创建“全国无邪教示范镇”;强化乡贤示范带动效应,实行“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开展村民议事,制定107条村规民约。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振兴 人士 统战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