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市北仑区做亮港澳台海外青年工作"四篇文章"

2018年07月19日 11:1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宁波市北仑区实施“四心”工程,做亮港澳台海外青年工作“四篇文章”

北仑区现有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4万余人,侨眷2万多人,留学人员500多人;累计批准台资企业650余家,常住台商台干千余人,其中青年群体占据较高比例。近年来,该区以增进认同、深化交融为目标,围绕人心回归、民心认同、侨心凝聚,深入实施“四心”工程,做足做亮“四篇文章”,致力于增进港澳台海外青年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和心灵交融,构建起多层次、多类别、多样化联络联谊新格局。

一是以社团为依托,实施“放心工程”增添活力动力。充分发挥北仑海外联谊会、出国留学人员家属联谊会、香港北仑青年联谊会、台胞台属联谊会、侨商联谊会等平台优势,有意识地物色和培养善于联系沟通的青年精英人士,积极引导和优先推荐参与社团及社会工作,进一步增强影响、增进共识、促进认同,鼓励和支持他们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加强与北仑青年互动交流,有效拓展了新的领域和新的途径。

二是以文化为载体,实施“凝心工程”促进交流互动。先后开展“香港中学生游学团游北仑”“北仑海外重要家族青年返乡寻根”“两岸小港人文化走亲”“台湾同学来我家”“我与台湾学生共实习”“秀美浃江两岸端午龙舟赛”“甬台青少年木球赛”等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接待港澳台海外青年参访交流800多人次,有效增进了对同根同种同文的了解和认知。如今,有61个社区(村)、19所中小学与台湾社区(里)、学校结对共建,“秀美浃江”两岸端午龙舟比赛、北仑捐赠的“宁波北仑号”“南投埔里号”标准赛用龙舟及“龙舟文化交流基地”,成为全市基层交流的响亮品牌和亮点佳作。

三是以交流为纽带,实施“暖心工程”增进理解认同。连续8年举办香港乡贤团拜会暨香港北仑青年联谊会周年庆活动。成立两岸家庭联谊会,建立80余对两岸家庭数据库,吸收两岸家庭骨干成员加入区台联理事会,并纳入涉台纠纷特邀台胞调解员队伍。开展多形式联络联谊、交流慰问等活动,妥善解决100余名侨台胞子女入学入托困难。通过修缮祖屋、祖堂、故居、纪念馆等方式,吸引海外青年华人华侨返乡。推选优秀两岸婚姻家庭参加重大交流活动,台塑台籍青年员工陈信苍新婚家庭获评“全国两岸美丽新人”。

四是以创业为平台,实施“安心工程”推动发展共赢。连续5年举办仑港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合作论坛,并拓展留学人员创业园功能,获评国侨办“全国首批园区校区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点”。成立青年台商联谊会并设立培训基地,举办专题讲座20余场次。组织开展“两岸新生代企业家对话”,聘请7名青年担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员,协调落地青年台商创业项目5个。深化台商二代成长课题研究,加强台商二代接班企业管理传帮带,并协调解决招工、租房、税收等实际困难。目前,有11家台企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入围北仑“龙腾工程”,涌现出一批青年台商“明星企业”。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海外 港澳台 北仑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