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宣城市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切实做好统战教育培训工作

2018年07月19日 13:4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宣城市委高度重视党外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将其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与党内干部培训同步推进。作为直接责任部门,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等部门,始终坚持把“人”放在工作第一位,针对各类党外人士的不同特点,突出政治引导,不断完善机制,勇于探索创新,有效提升了统战教育培训质量,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 突出政治引导,牢牢把握教育培训正确方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前提和基础。宣城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政治培训为重点,以增进政治共识为核心,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结合党外人士思想特点,在培训中重点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一战线历史和传统等内容开展教学,增进党外人士对党和国家政策、社会发展目标的认同感。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迅速举办全市第十三期党外干部培训班,第一时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并组织学员前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和统战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引导他们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化为自己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

二、 坚持需求导向,努力提升培训办班质量

近年来,在完成上级调训任务同时,市委统战部注重加强对培训工作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培训计划。按照“党外人士需要什么就写什么,成长需要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紧贴发展前沿,丰富培训内容,针对不同对象和班次,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在做好政治培训同时,精选经济、社会、城建等专题,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作辅导报告,帮助党外人士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本领和民主监督水平,统战教育培训质量得到相关部门和参训学员一致认可。充分发挥市社会主义学院的主阵地作用,自2004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期全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并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定期举办民主党派骨干及新成员培训班、政协委员培训班、宗教团体人士培训班及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并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此外,自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期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统战干部的业务素质,夯实了全市统战工作的基础。

三、 注重资源共享,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新模式

在方案计划、培训方法、内容形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宣城特色的统战教育培训新路子。一是注重统筹谋划。切实加强统战培训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并将统战教育培训开展情况纳入对县(市、区)年度综合考核。在保障主体班次培训经费基础上,逐年增加自主办班经费预算,不收取学员任何费用,提升了党外人士和统战干部参训积极性。二是整合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全市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平台资源,建立以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为中心,与市内外高校等教育科研单位联网的教育培训体系。如,2015年以来与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在浙江大学举办三期非公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反响良好。深挖统战教育培训资源,将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打造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基地,绩溪上庄胡适故居等地申报为首批全市统战教育基地。三是创新培训方法。多次组织党外人士开展“重走红色之路”、“党外人士看发展”等特色教育活动。结合市委、市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苏浙沪”主题活动,多次组织党外干部和统战干部赴上海、杭州、无锡、湖州等地开展异地教学。市知联会借助新媒体手段,在全省率先开展微信线上培训,节约了时间空间成本,提高了培训效率。将统战理论和实践创新延伸到党外人士培训中,引导能力水平较高的学员主动参与理论和实践创新,同时将最新创新成果带入课堂,为统战教育培训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在培训班开设“统战讲堂”,加强学员研讨和交流,引导党外人士展现自我,拓宽人才发现渠道

四、 积极鼓励引导,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外延效果

在努力提升培训学员能力素质的基础上,注重提升统战教育培训实践效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是积极引导开展参政议政。每期党外干部培训班均安排模拟提案议案教学和考核,学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仅2017年,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围绕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交提案、议案70余件,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这其中,85%以上的提案人均参加过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班。二是踊跃投身服务社会实践。通过教育培训带动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如,在赴江浙沪地区培训学习后,各民主党派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会活动品牌,每年开展大量送学送医送科技下基层等社会服务活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全力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公益活动。三是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参加过统战教育培训的广大统战成员,特别是民族宗教界人士充分发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维护稳定的独特作用,为打造安定团结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安徽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培训 教育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