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擘画美丽章贡最大“同心圆”

2018年07月19日 13:44 | 作者:郑成功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擘画美丽章贡最大“同心圆”——赣州市章贡区社区统战工作巡礼

章贡区地处赣州市中心城区,现有9个镇街,139个社区(村),73万人口,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民族宗教等统战成员达10万余人。如何凝聚统一战线智慧力量,共画最大同心圆,成为社区统战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去年以来,我区牢固树立“小社区、大统战”理念,以“统战之家”“统战角”建设为抓手,依托社区基层组织,扩大“同心圆”半径,做大“朋友圈”,创新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并驾齐驱 “大统战”紧跟“大党建”

统战工作在社区,既要做党内的工作、又要做党外的工作,包罗万象,是“最大的党建”,如何把统战工作与“大党建”并驾齐驱,统筹各方智慧合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是统战工作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章贡区高位谋划,召开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布置会,把统战工作纳入“大党建”框架,同布置、同考核、同督查。坚持“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指导思想,在党建工作中植入统战元素。各街道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配备统战工作指导员与信息员,各社区成立统战工作协调小组,配备了统战干部,注重统战工作由街道、巷道、楼道延伸,形成重心下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社区统战工作例会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做到“有机构管事,有人办事,有制度理事”,不断巩固和壮大统战工作的基层与基础,助力提升“大党建”格局。

“一社一品” “小社区”做成“大统战”

围绕“一镇街一特色”和“一社区一品牌”,以“大统战”装点“小社区”,及时总结“统战之家”经验,在全区推广放大,各镇街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量身定制,按“五个一”建设“统战之家”实践创新点,按“三个一”建设“统战角”。目前,全区建有“统战之家”实践创新点10个,“统战角”129个,覆盖了全区所有的社区(村)。通过“统战之家”载体,在全面实施“同心+智囊”“同心+招商”“同心+感恩”“同心+和合”等“四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把党外人士、归侨侨眷、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人士等方面的统战力量调动起来,助力省域副中心核心区建设,服务“六大攻坚战”,使“统战之家”真正成为了统战成员发挥作用的主阵地、大舞台,实现“小社区”做成“大统战”“大格局”工作目标。

应知应会 “小平台”富庶“大本领”

说到统战工作,在社区,听到不少社区干部如是说:“过去,我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统战工作,现在统战工作进入了社区,让我长见识了,原来统战工作那么重要!”

为了让基层统战干部尽快掌握社区统战工作技巧,区委统战部组织镇街统战干部到南昌市西湖区取经,实地参观了西湖区南浦街道里洲社区统战同心工作站和西湖电商产业园统战同心工作站,参观学习很“接地气”,有所得,有所思,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各镇街以此次考察调研为契机,比学赶超抓落实,进一步夯实统战基层基础,整合统战资源,合力推进“统战之家”和“统战角”建设。

积极争取市委统战部领导重视,指导各社区开展统战工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声兰、曾江明多次深入章贡区有关社区指导工作,仔细查看统战台账,手把手向社区统战干部传授统战知识,就做好社区统战工作教方法、讲原理。

此外,区委统战部经常性组织干部到各社区专题作统战知识培训。以会代训,把统战知识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落实社区统战工作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践,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应知应会,增长才干,以行促知。

“双向服务” “小服务”做成“大实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人间伟业功成在实”。“双向服务”是社区统战工作的生命线,章贡区根据各社区统战成员的不同特点,开展差异化服务,打造“同心品牌”,通过系列化、精细化“小服务”,把“小服务”做成“大实事”,永葆社区统战工作的生命力。

东外街道五龙岗社区集合龙都商贸城、贸易广场两大商贸集散地,非公经济人士众多,在社区统战工作中,社区统战干部了解到非公人士希望建有一处休闲广场的愿望后,立即多方筹资,在社区建起了“同心广场”,解决了非公人士休闲、健身、娱乐场所;赣江街道大公路社区处于河套老城区的中心地带,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大多集中在这里创业、生活,社区干部建设了“同心民族团结共建示范街”,作为社区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少数民族同胞创业、生活解决实际困难,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创业环境。

在章贡区,这种为统战成员服务品牌不胜枚举,南外街道服务党外知识分子的“同心诤语轩”,绵江路社区服务新阶层人士的“同心新联之家”,火燃村服务非公企业人士的“同心田园广场”等等,都是为统战成员服务的真实写照。

在开展统战成员服务的同时,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涉及面广的优势,利用“统战之家”、“统战角”平台,广泛开展为社区建设服务活动。如,组织由区委统战部引进的章贡区首个国家“千人计划”人才项目江西比格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各社区开展系列公益眼健康筛查活动;与解放街道联合组织区知联会、区书法协会书法家在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文化迎新春·春联送居民”活动;在八镜公馆举行“同心艺术团”开场暨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战略伙伴协议签署仪式等。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同心•慈善”、“同心•文化”、“同心•三下乡”等活动,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疑难问题,关爱社区贫困孤苦人员以及满足社区居民精神文明需求。

“双向服务”彰显了社区统战工作强大活力,为统战成员、社区群众做成了一件一件“大实事”。今年以来,在各社区开展“双向服务”活动计30余次,参加活动的统战成员2000多人(次),受益社区居民达万余人,捐助公益资金物资折币90余万元。

旌旗高举,法宝传递,凝心聚力,再创新局。以“双向服务”为抓手,通过系列活动,“先点后面”促动社区统战工作,让社区统战工作深入人心,深得民意,宣传造势,形成统战工作氛围,活化了统战工作在基层的影响力,提升了作用力,夯实了工作基础,为赣江街道社区统战工作全覆盖增添了动能,让“大统战”在“小社区”熠熠生辉,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江西赣州市章贡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郑成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区 统战工作 同心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