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血脂多高才算高 “管住嘴”是第一步

2018年07月19日 14:2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何志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马 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陶剑虹

编者的话:很多人一听说自己“血脂异常”就紧张,觉得自己这辈子是不是要毁了,整天提心吊胆地担心因此患上多种慢病。其实,对于“血脂异常”四个字,可能很多人并没弄清什么意思。为此,我们特邀三位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权威专家给大家详解。之后,患者才可能更好地去控制它。

血脂异常有表查

42岁的王先生工作节奏快,强度大,近年体检都有血脂异常。最近一次体检发现,他的总胆固醇(TC)为6.42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4.62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9毫摩尔/升,甘油三酯(TG)1.06毫摩尔/升。由于父亲在57岁时就发生了心肌梗死,尽管自己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以及吸烟等心血管危险因素,但王先生仍非常紧张,担心自己的血脂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马为解释说,血脂检查项目的4个指标里,与心血管疾病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坏胆固醇”,约占总胆固醇的60%。它在某些情况下会钻入动脉血管内皮,形成斑块,堵塞血管,引起心绞痛、脑梗死、胆固醇性栓塞性肾病。不稳定斑块就像“定时炸弹”,在某些诱因如剧烈活动、情绪激动或吸烟等情况下“引爆”破裂,形成急性血栓,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研究显示,如果没有“坏胆固醇”的参与,其他危险因素很难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及后续的严重疾病。但“坏胆固醇”的升高常没有任何症状,很多患者直到因病入院都还蒙在鼓里。

“好胆固醇”指的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约占总胆固醇的30%。它就像血管清洁工,将多余的胆固醇转运出动脉,运回肝脏分解,医学上称为“胆固醇的逆向转运”,这种胆固醇多些更好。这一过程可减少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研究表明, HDL-C值低的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HDL-C每减少0.026毫摩尔/升(1毫克/分升),冠心病发生的风险将增加2%~3%。即使使用药物升高HDL-C,也未明显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血脂多高才算是异常呢?不同的医院正常参考范围有轻微的差别,大都按照《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的血脂异常参考标准(见表),大家可以据此测定一下。

中青年人也会得

血脂异常不是爷爷奶奶的“专利”。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何志义说:“年轻人常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等只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

脑血管病以前确实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45岁以下发病者比较少见,但近几年来,临床上收治的脑梗患者逐渐年轻化,其中部分青年患者的危险因素为血脂异常。胆固醇管理成了全人群需要考虑的问题。

34岁的小毕是一名建筑工程师,每天工作到凌晨,为保持思路连贯性,常忘记吃饭。一天早上,小毕起床时发现左手抬举无力,走路左偏,入院后经颅脑磁共振成像检查发现,右侧基底核区新发梗死灶。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于正常范围。给予改善循环、营养神经、抗血小板聚集、降血脂等对症支持治疗后,小毕的症状才有所好转。

出院后随访发现,小毕虽偶尔会熬夜,但能保证每日6~7小时睡眠,工作再忙也能保证三餐规律,工作累了会出去跑步、打球。现在的他每天精力充沛,每三个月复查血脂,都已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年轻人出于工作压力、参加娱乐活动,常熬夜甚至通宵达旦,加上不规律饮食、久坐、缺乏锻炼,不知不觉危及健康,身体代谢发生变化,长此以往可出现血脂异常,引发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甚至致残。建议年轻人不要倚仗年轻,只要事业,不要生活。有了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铸造健康的身体。

“管住嘴”是第一步

马为建议,如果得了血脂异常,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长期大量摄入胆固醇不利于身体健康,会使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科学的饮食方法提倡适量摄入胆固醇,以每天小于300毫克为宜。严格限制饱和脂肪(动物油),远离含反式脂肪(又称氢化植物油)较多的食品;多吃鱼,增加整粒谷物等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摄入量,能有效降低LDL-C含量。为了达到影响胆固醇含量的效果,膳食纤维必须达到15~30克。

大量喝酒、抽烟、熬夜、劳累、压力大,会让“坏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减少。适量饮酒可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加强防治高胆固醇血症的作用,以每日摄入的酒精不超过20克(白酒不超过50克)为宜,葡萄酒较合适。合理有效的锻炼也可以降低血脂。

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陶剑虹表示,降脂不能单靠节食。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是构成细胞膜的基本材料之一,还是合成胆汁酸和类固醇激素的原料。前者的功能是使脂肪乳化,帮助脂类吸收;后者包括皮质醇、醛固酮、睾酮、雌二醇、维生素D等。胆固醇分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健康成年人每天体内可合成1~1.5克胆固醇(约占总来源的2/3),饮食摄入0.3~0.5克,可满足需要。正常情况下,体内胆固醇总量维持着动态平衡,即使只吃低脂食物,机体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也是不断进行的。

受年龄、性别、体力活动、生理状态和自身代谢等因素影响,个体对胆固醇的需求有所不同。健康成年人不必过分控制胆固醇量,只要饮食上科学搭配,各种食物都可兼顾。血脂代谢紊乱者,尤其是已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的患者,胆固醇控制是一个贯穿终身的话题。调整饮食结构、减少胆固醇摄入是基础,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长期、充分的降脂药治疗。

药物治疗是法宝

调整胆固醇最主要的药物是他汀类。英国国家优化卫生与保健研究所(NICE)血脂指南推荐,他汀是心血管疾病预防的一线降脂药物。

不少人生怕吃药会有不良反应,如肝功能损害、肌肉酸痛等。马为表示,吃药安全有保障,过度担心没必要。其一,单纯依靠无症状的肝转氨酶升高就判断肝功能有损害是不准确的。2014年,美国脂质学会(NLA)的他汀安全性评估报告指出,肝转氨酶升高仅代表肝细胞内酶的释放,并不是评价肝功能的明确指标。更准确的肝功能评估应结合白蛋白、凝血酶原时间、直接胆红素等指标。

其二,大量研究表明,吃药或不吃药,肝功能衰竭的发病率是一样的。发表在《中华心血管杂志》和《美国心脏病杂志》等权威学术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即使发生无症状的孤立性的肝酶轻中度升高,继续使用他汀尚无引起肝衰竭的报道。他汀引起肝功能衰竭的发生率仅为每年1/100万,与普通人的自然发病率一样。减量或停药后,肝酶多能恢复正常。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移植及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也可安全接受他汀治疗。

控制血脂的同时,应该注意血压、血糖、尿酸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协同控制,这些心血管危险因素常常互为因果,“狼狈为奸”。(记者 张 杰)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血脂高 血脂异常 管住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