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创新思维,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07月19日 15:22 | 作者:汪玉凯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现代平台经济是一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技术支撑的跨地域、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网络型、数字化、一体化的跨界经济。现代平台经济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从属性来分类,平台经济可大体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市场交易平台经济,主要特点是市场交易实体或平台+互联网,实现需求方和供给方的直接对接,例如上海的贵金属交易平台等;第二类是网络平台经济,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直接连接关联方,包括产品、服务、第三方支付、社会需求、监督、评价等,例如淘宝、京东、百度等;第三类是企业平台经济,主要是指企业自身的交易平台,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的,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整合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各种资源,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培植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如美国苹果、波音等跨国公司,在全球配置资源同时构建全球协作平台。

从应用角度分类来看,平台经济可分为各种交易平台、媒体平台、支付平台、P2P的借贷服务平台、金融平台、滴滴网络约车平台、教育平台、医疗平台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而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无疑是这一创新实践的龙头和主导力量。

当前,我国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消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平台经济的兴起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目前我国社会信息化指数虽然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网络规模、网民数量、手机用户、社交媒体参与人数等衡量社会信息化水平的相关数据发展很快,为平台经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中国在消费互联网方面的异军突起,也对平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购人数超过4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移动支付额超过7亿美元。

另一方面,平台经济应用涉及的领域、范围在不断扩展。比如在市场交易平台经济方面,通过互联网+的模式,传统的各类交易市场快速网络化,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现实与虚拟结合。这一新模式,克服了传统的物理形态市场交易平台的局限,极大地拓展了市场交易平台的发展空间。

在网络平台经济方面,除了以淘宝、京东等网购为代表的网络交易平台快速发展,一些新的应用如滴滴约车、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涉及民众生活各个领域的APP应用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满足了社会的多方面需求,也显现出平台经济的巨大潜力。

在企业平台经济方面,也逐渐形成了气候。资料显示,全球共176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占了64席,一些比较大的企业平台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但是也应该看到,平台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是伴随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组织形式、生产方式及活动空间半径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改变了价值创造的方式,也改变着价值分配的关系。二是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了市场、行业的垄断,对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一定冲击。三是政府对平台经济的监管相对滞后,甚至存在监管真空,导致出现了一些社会反响强烈的假冒伪劣、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事件。四是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某些方面对实体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冲击。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购物环境的扁平化,对中小城市的实体商店形成了冲击。如何在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平台经济的发展对政府治理的体制、机制、手段、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公共治理机构,政府要创新治理思维和方式,鼓励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第一,政府要大力鼓励平台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要实现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需要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而平台经济无疑是这种融合的具体表现形式。对政府来说,要把发展平台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等到平台经济发展到一定规模,在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再制定相应的规范和监管举措。

第二,政府要加强对平台经济的有效治理。应该看到,平台经济进一步走向细分是基本趋势,如出行、外卖、物流、医疗、个人服务等,伴随着产生细分,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劳动人口从产业工人转变为平台经济下的生产者、从业者,有可能对社会的就业结构产生一定影响。在这种状况下,政府要顺应时代潮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的技术手段,构建监管服务平台,提升自身的监管服务能力。

第三,政府要做好服务,鼓励创新。平台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未来还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如何鼓励创新、容忍创新,做好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对于推动平台经济良性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政府在有效治理平台经济的同时,还要做好服务,为平台经济创新提供更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平台 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