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姚迎春:思政课教师的立场情感和温度

2018年07月19日 15:23 | 作者:姚迎春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姚迎春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使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的一句话耐人寻味,他说:“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带着立场、情感、温度来统筹推进‘三进’工作,做到感情和行动相统一。”“立场、情感、温度”六个字寓意深刻,既是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

是思政课教师的“树人”之根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和职业使命,正确的政治立场是其履行“树人”之责的方向保证和根本前提。

政治立场是立足于一定的阶级、政治集团、派别,反映其利益和要求的政治立足点与出发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即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立场、服务人民的阶级立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价值立场,其实质和核心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

2008年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201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重申这一主张并要求:“新任专职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并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这些以“否决制”和“门槛制”,自上而下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立场作出硬要求。

高校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必然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立场问题更要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反复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真正地“姓马信马”“在马言马”,坚守职业的政治站位,坚定自身的政治信念,坚持教学的政治纪律,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守土人。

崇高的职业情感

是思政课教师的“育人”之基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应成为践行“四个统一”、尤其是“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典范,而崇高的职业情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好书、育好人的助燃剂和润滑剂。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情感除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以外,还要有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激情、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豪情等特殊内容与鲜明特色。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的崇高感,这种崇高感是在对自身职业崇高性的认知、认可、认同基础上,产生的使命感、归属感、获得感等肯定性内心体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直接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梦想相联,这项事业本身就具有崇高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信自身职业的崇高性,激发从事职业的崇高感。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从技术手段上“以情育人”,更要从价值取向上赋予教书育人这项事业神圣化的价值追求和崇高性的情感体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除了要应对任何教师都不可逃避的职业倦怠感,还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傲慢与偏见”(例如课程“无用论”、教师“无能论”等)。只有以崇高的职业情感为内驱,才能以豪迈激情和平和定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去。

饱满的生命温度

是思政课教师的“化人”之魂

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塑造学生完整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化人”功能,只有饱含生命温度的教师,才能成为大学生青春的“燃梦人”和生命的“点灯人”。

这里用“生命温度”一词,不仅指教学语言、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或教学方法等某一方面有情感、有色彩、有碰撞等,更是整体上、深层次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身是一个饱满鲜活的“生命”,而非照本宣科的“机器”,把学生视为有血有肉的“生命”而非等待灌注的“容器”,教育教学的过程成为“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雅斯贝尔斯语)的生命唤醒过程。生命温度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价值的一种传神描述,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种审美期待,也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一种崇高要求。

具有生命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教师,他不仅把自身的生命能量燃烧到“沸点”,而且在把光与热向学生传递的过程中保持“恒温”。他把宏大的政治叙事渗进细小的个体生命体验,把抽象的学术理论融入具体的现实生命历练,把枯燥的理论话语化为鲜活的生活话语,教师讲得“有情有义”、学生听得“有滋有味”。在这样有温度又有深度、有意思又有意义的课堂中,学生认知上的偏差得到转化、思想上的疑虑得到点化、情感上的坚冰得到融化、行为上的不足得到感化,学生的“三观”和人格不知不觉得到“教化”。

有“立场、情感、温度”的要求与“四个统一”“四有教师”的要求本质上相通,是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有“立场”是根本的方向保证,有“情感”是内在的力量驱动,有“温度”是深厚的价值支撑,它们彼此之间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做有立场、有情感、有温度的教师,理应成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师 思想政治 政治理论 情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