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航局叫停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的霸王条款

2018年07月19日 16:0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重庆7月1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近日,民航局发布《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称,针对机票退票、改期和签转(即退改签)的乱象,要求航空公司对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叫停航空公司一直以来施行的“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的霸王条款。


该《通知》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消息说,有乘客订购一张900元的机票,退票时却被告知需收取退票手续费1000元。更有案例为退票服务费达到机票价格的三倍。

民航局明确,今后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

长期以来,航空公司特价机票的销售政策基本都是不退不换,想退票,要么收取与票价相同的手续费,要么只退机场建设费与燃油附加费。针对这一霸王条款,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曾公布《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调查涉及携程旅行网、飞猪旅行网、艺龙旅行网等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以及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等8家国内航空公司。调查结果显示,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退费标准不一, 8家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政策也均不一样,提供同行程、同票价的不同航空公司,退票费可能相差一倍。

对此,民航局新政规定,航空公司要统一规范直销和分销渠道的退改签制度,确保全渠道(含直销、分销渠道)退改签收费标准一致。

民航局要求中航协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对违反退改签收费标准的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要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的规章拟于明年正式出台,届时,规范票务服务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更将有法可依。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航局 特价机票 退改签 霸王条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