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麻辣粉” 央行窗口指导银行投信用债

2018年07月20日 07:3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推“麻辣粉” 央行窗口指导银行投信用债

鼓励银行增配较低信用评级信用债;分析称有利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针对融资难,央行、银保监会双双“出手”。新京报记者了解到,7月18日,央行窗口指导银行,将额外给予MLF(中期借贷便利,业内俗称“麻辣粉”)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业内表示,央行和银保监会的此次疏导是结构上的精准发力,都是将资金引导到目前融资较难、资金较紧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解决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央行近日窗口指导具有一级交易商资质的银行,将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对于贷款投放,要求较月初报送贷款额度外的多增部分按1:1给予MLF资金,多增部分为普通贷款,不鼓励票据和同业借款。

无独有偶,银保监会官网消息,7月17日上午,银保监会召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会议表示,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逐步降低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从源头上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负担。

银保监会还表示,要分类施策,为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谋求双赢,坚决摒弃“一刀切”的简单做法。此外,要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中做好风险处置工作。

如何看待央行、银保监会双双“出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意愿以及银行的信贷意愿来看,资金较为偏向大企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因此,央行和银保监会的此次疏导是结构上的精准发力,其实都是将资金引导到目前融资较难、资金较紧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数据显示,6月新增社会融资11800亿,同比大幅少增5918亿;1-6月新增社融累计91000亿,同比也大幅少增20684亿;截至6月底,社融存量同比增长9.8%,较上月底下滑0.5个百分点,再创有该项数据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更是首次低于同期名义GDP增速。

信用债冰火两重天,央行出动“有形之手”

昨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央行还表示,对于信用债投资,AA+及以上评级按1:1比例给予MLF,AA+以下评级按1:2给予MLF,要求必须为产业类,金融债不符合。也就是说,此次窗口指导鼓励银行增配较低信用评级信用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央行指导银行增配低评级债券,主要也是源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风险增大,信用债违约情况增多,在这种情况下高评级债券和低评级债券的信用利差不断扩大,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情况,“AAA大家拼命买,AA+以下的大家都不去买”。央行通过窗口指导要求银行增持低评级债券,有利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缓解这些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已有28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债券余额289.27亿元,对应15家发行主体。从发行主体看,有7只违约债券发行时的发行主体评级在AA+以上;从债券本身评级看,发行时债券评级在AA+以上的违约债券有3只。此外,债市流动性不断下降,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0只债券推迟或者取消发行。

“不是说要把整个债市搞上去、把整个流动性提高上去,政策的核心是要把资金更多地引导到实体去,尤其是小的民营企业”。曾刚表示。

九州证券前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此次央行对于信用债投资的支持,并不意味着央行对信用风险进行担保;换而言之,如果出现违约事件,基本上不存在央行对违约部分进行兑付的可能。“该政策的核心目的,是鼓励银行将流动性用于信用债投资,但究竟是否投资,投资多少,信用风险与收益之间如何取舍,取决于各家银行自己。”

董希淼表示,银行业应加强对已授信企业的风险排查、跟踪和提前预警,并提前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有效防范信贷违约风险,减少新增不良贷款规模。

■ 观点

“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强化与财政政策协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央行和银保监会的这次货币政策边际调整,属于结构性的改善,并不是在总量上的简单放松。

曾刚还提出,去杠杆的重心是国企和地方政府,并不是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只是在资金收紧中,结构性效应影响到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所以,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着力点,并不是“大水漫灌”式改变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状况,而是要疏通原来政策的结构性效应。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下半年货币政策有可能继续向中性偏松方向调整,市场流动性将继续处于合理充裕状态。

“在政策创新方面,下半年或将针对特定领域,继续推动定向降准。此外,除了数量型定向调整措施外,下半年还有可能针对房地产市场、小微企业融资等出台价格型定向调整措施,即定向加息或定向降息。”王青表示。

此外,王青还表示,货币政策属于总量型政策,结构性调整作用相对有限。例如,针对小微企业的优惠融资措施,能够引导资金的第一次定向流动,但难以控制第二次流动过程;严监管有可能带来信用环境整体收紧等。因此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可重点使用财政政策工具——如税收和财政支出调整等。由此,下半年货币政策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可能是强化与财政政策的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过程中形成合力。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顾志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央行窗口 银行投信用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