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贸易谈判破裂“怪中国”,美官员被中方警告勿做堂吉诃德

2018年07月20日 09:2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倪浩】“美中未能达成解决贸易分歧的协议,责任在中国。现在球在中国一边,只要中方拿出令人满意的方案,美方可以停止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8日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的这番话,遭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齐声驳斥。“当着全世界人民的面,美方有关官员居然如此颠倒黑白、倒打一耙,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令人感到震惊”,美国彭博社19日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话评价说。

库德洛18日称,美中贸易谈判已经停滞,总统特朗普对谈判“非常不满,他继续保持压力”。他称,中方必须采取行动,“我们在等待,球在中方一边,美中贸易战升级对任何一方都不是有益的方式”,“只要中国拿出一个满意的方案,问题很快就能解决”。同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参加活动时声称,从情报角度看,中国是美国“最广、最大”的威胁,“全美50个州都存在中国间谍活动”。

“美方一边举着关税大棒,在全世界实行贸易霸凌主义,一边又不断标榜自己的委屈和无辜,把所有的责任扣到对方头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一些官员宣扬“中美谈判破裂的责任在中方”,这不符合事实。实际上自今年2月份以来,中美之间已经先后进行四轮磋商,中方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和合作共赢的态度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5月19日,双方曾经达成重要共识,并且发表了联合声明。但是5月29日美方单方面发表声明,背弃共识。6月初双方曾就能源和农业领域的具体合作达成共识,6月15日美方又一次背弃共识,7月6日美方公然挑起贸易战,7月11日再度升级。“从整个过程的实际情况来看,正是美方言而无信和反复无常,关上了双方谈判的大门。”

华春莹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全世界关注中美经贸关系的人也都通过媒体全程跟踪了事态发展的整个过程。本来,美方出尔反尔、言而无信已是世界公认,但是当着全世界人民的面,美方有关官员居然如此颠倒黑白、倒打一耙,还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令人感到震惊。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美方行为只能再次严重损害自身信誉,也完全无益于解决问题。

华春莹说,美方高举大棒,胁迫讹诈,蛮横无理,反复无常,出尔反尔,言而无信,是导致事态发展升级的直接和根本原因。美方应该清醒认识到,这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21世纪,这次它面对的是中国。美方某些人不应再沉迷于做17世纪的堂吉诃德。

库德洛为美国挑起贸易战寻找理由的借口太蹩脚,连美国媒体都看不下去。库德洛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美国对进口产品的平均关税是2.5%,“美国是世界上关税最低的国家,当然还有一些小国如新西兰等,但在大国中,美国的关税最低。中国的平均关税却高达14%,更糟糕的是,他们并未作出改变。欧洲的关税也在上升。”

《纽约时报》18日发文说,库德洛夸大、有选择性地比较各国关税数据,以证明特朗普政府关税政策的正当性,但“即使在大国中,美国的关税也不是最低的”,根据白宫2018年初发布的总统经济报告,日本、澳大利亚的关税比美国更低,而根据世界银行的估算,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法国的关税都低于美国。文章还称,库德洛所称的“中国平均关税14%”实际上大致相当于中国对进口农产品的平均税率,世界银行估算的中国平均关税是7.9%,加权平均税率为3.5%。评论最后称:“美国最新的平均关税数字尚不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特朗普宣布对多国产品加征关税后,美国的关税税率已经上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关税 美国 美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