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宾川县政协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2018年07月20日 09:29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李树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宾川县政协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李树军 

“要开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抢救、整理、研究工作,使之既作为遗产来保护,又作为资源来利用,展示传统村落的文化魅力,发挥文化价值。”日前,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政协组织县政协委员、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

136484803_15013840009811n

资料图

宾川县传统村落资源丰富、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如以大营镇、鸡足山镇为代表的白族传统村落,以拉乌乡为代表的彝族传统村落等,目前有10个已列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近年来,宾川县对传统村落保护编制了保护与发展规划,制定了保护实施方案,并已按照实施方案内容开展保护工作。

当天,调研组深入大营、鸡足山、平川等乡镇进行走访,详细询问传统村落保护情况,与当地干部进行互动交流。调研组认为,宾川县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保护机制不健全,保护措施力度不够等问题。

对此,调研组建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高位推动统筹规划,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详细周密科学的保护措施。乡镇要突出工作职能职责,形成一级抓着一级干的工作态势。同时,要建立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开展好文物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基础性工作,大力宣传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保护 传统 村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