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学者率先发现糖尿病与癌症之间新通路 助力癌症防治

2018年07月20日 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学者率先发现糖尿病与癌症之间新通路助力癌症防治

研究人员揭示了一条新的糖尿病高血糖和癌症内在关联的表观遗传通路,并阐述了新的二甲双胍在抑制肿瘤中的表观遗传作用机理。复旦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9日电(记者 陈静)近年来临床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比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二甲双胍也在降低癌症风险上展现出优良成效。

在糖尿病和癌症这两种疾病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仍未被科学研究发现的联系?为何防治糖尿病的药物二甲双胍也能够在预防癌症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复旦大学19日披露,该校生物医学研究院施扬/石雨江教授团队的创新成果重新审视致癌背后的原因,为糖尿病与癌症之间的关系找到了一条不同于以往代谢视角的新通路。

据介绍,研究不仅揭示了糖尿病与癌症之间确实存在着传导通路,还指出,部分糖尿病治疗药物也能有效地降低部分癌症爆发的风险。该项研究对于理解糖尿病与肿瘤发生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为肿瘤防治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与更多可能。

这项重大科研成果北京时间1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据透露,该课题由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及哈佛布雷根医院合作完成。

据悉,直至今日,癌症依然是令人谈之色变的疾病。究其根源,导致癌症的原因有许多。除了为众人所熟知的DNA序列突变与基因遗传,还有许多来自于基因密码之外的因素。如水、空气、营养等环境因素都可能在特定情况下,对人体遗传性状进行调控,使得一部分健康基因组产生非正常表达,甚至是“失语”。当身体内原本坚固的抗癌防线逐步失去效用,患癌症的风险自然也就增高了。

营养环境是如何影响癌症的产生呢?石雨江团队经实验发现,在环环相扣的连锁反应之下,高糖环境最终会破坏5-hmC(一种表观遗传新标志物)表观抑癌修饰的生成。表观抑癌修饰变少了,患病风险自然大大提高。

既然糖尿病与癌症之间确实存在着传导通路,那么治疗糖尿病的相关药物是否也同样对预防癌症有一定帮助呢?为了验证猜想,石雨江团队以糖尿病治疗药物二甲双胍为例进行了实验。 研究发现,二甲双胍通过一系列过程对肿瘤生长达到抑制。

研究团队发现,少摄入糖分,保持体内血糖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对防治部分肿瘤有着积极作用。此项研究也将为更多临床研究和预防癌症的药物开发奠定基础。

石雨江表示,自己和团队所做的不过是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打开一扇全新的窗户,后续完善与临床应用仍有待不断探索。石雨江表示:“做科研就像是许多学者共同绘制一幅画作,一步步点亮科学未知的地图。有人为画作添上鼻子,有人画一双眼睛。我们每个人所做的其实都只是这幅画作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但是当这些微小的拼图一块块连接在一起时,科学的图纸就会变得越来越宽阔。”(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尿病 癌症 癌症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