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虫子入耳千万别硬掏

2018年07月20日 10:12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刘冰冰)昨日一早,邱女士在单位宿舍被一个“不速之客”惊醒了。她感到耳朵里又痒又痛,不时发出“沙沙”声,急忙赶往医院就诊。

长沙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检查发现,邱女士的右耳耳道内有一只长约1.5厘米的小虫在爬动,他在耳内镜下将虫子取出来,并清洗了外耳道。

杨明介绍,爬进邱女士耳道里的虫子名叫蠼螋,喜欢潮湿阴暗的环境,常生活在树皮缝隙、落叶堆里,或出没于居民家的厨房、卫生间。当时,蠼螋已爬到患者外耳道的深处,损伤了鼓膜,造成鼓膜多个出血点,幸好患者及时就医,否则可能导致鼓膜穿孔甚至中耳损伤。

“虫子钻进耳道切不可用掏耳勺掏挖。”杨明提醒,外耳道呈狭长的“s”形,掏耳勺掏耳朵会让虫子感到危险,反而往耳道深处钻,轻则引起耳朵痛痒难耐,重则造成出血,甚至损伤鼓膜。正确的做法是,到黑暗处打开手电筒,将光对准耳道。多数虫子在黑暗中看见光亮,会主动往光亮的地方爬。另一种方法是侧卧,将少量食用油或酒滴入耳道,数分钟后,等虫子闷死或淹死,再尝试将它取出。如果虫子无法取出,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编辑:赵彦

关键词:虫子入耳 千万别硬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