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晁星:关键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短板

2018年07月20日 14:28 | 作者:晁星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晁星

“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一论坛上的发言片段引发热议。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很多方面还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差距,这是现实,但数字以更具冲击力的方式让我们明白了何谓任重道远。

近段时间,舆论场中不乏声音讨论我们该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成绩。有人说,“厉害了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简单一句话,道出了这个新兴大国发展的复杂性:“九个指头”的成绩有目共睹,“一个指头”的问题同样突出。就拿科技创新来说,一方面,“FAST天眼”“墨子号”等国之重器井喷亮相;另一方面,一颗芯片就能卡住我们的“脖子”。也正是因此,今天的中国“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同主体基于不同的维度,完全可以得出不同的评判。但这就是真实的中国,这就是复杂的中国,我们不必因为长处而妄自尊大,也无需讳言短处妄自菲薄。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对自己的优长与短板都心中有数,才能做到真正理性。

国人偶尔生出一些焦虑,其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里头更多是一种比学赶超的紧迫感。以发展的眼光来看,我们国家之所以还有不少短板,缺乏“重大创新”“前沿技术”,也是因为我们对这些概念的定义在不断升级。打个比方,最开始我们对现代化的理解是“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如今早已习惯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我们,更注重简约适度,追求绿色发展。这就说明,立足点不同了,参考系不同了,追求也就不同了。别说作为后发国家的我们常常心生紧迫感,即便是发达国家也常常面对未知领域感叹时不我待。发展永无止境,只要目光向前,自然总有短板层出不穷。我们不必沉溺于短板焦虑,却要呵护好那份进取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个国家总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进步。对此,我们其实有着更为深刻的体验,今日中国许多引以为豪的创造,就是一步步追赶、超越的结果。中国高铁从学习消化日本、德国等技术起步,如今却跑出了创新的加速度;国产大飞机一度夭折于国家内外交困之时,如今却昂首挺胸、一飞冲天……事实说明,有差距不可怕,关键是永葆一颗敢于追赶的心。以更大视野来看,这不仅仅是为了争一口气,更是因为最终决定国家发展水平高低的,往往是“木桶最短的那一块”。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扬“九个指头”的优势,更要拿出迫切的态度以及超常的力度去解决那些“一个指头”的问题。始终以实干精神补短扬长,弯道超车才有可能实现。

新征程上的中国,正如进入了“万山圈子里”,势必遭遇“一山放过一山拦”的情况。实际上,这也是新中国近70年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永远是发展的主基调。我们坚信,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成就了今天的中国,也必将成就未来的中国。(晁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 中国 短板 晁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