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宝兰高铁为秦陇古道按下“快进键”

2018年07月20日 14:32 | 作者:陈发明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做生意不难,谈生意难”,是多年来最让果品经销商王红芮头疼的一个难题。

“秦安县是果品大县,但是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发达,造成信息闭塞,不能吸引和留住客源。”王红芮近些年走南闯北,深知便捷的交通能带来巨大的信息流、客流,“前几年我就一直盼,啥时候我们这里也能通高铁”。

1863516

资料图

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通车,让王红芮的心愿得以实现,也为他的生意带来了巨大转变。

“宝兰高铁开通后,秦安到全国许多城市可以实现朝发夕至,很多东部沿海地区的客户和电商企业乘高铁来考察我们的果园,上门和我们谈生意、签订单。”王红芮介绍说,他的公司已和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一些大型连锁超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自去年以来,我们的线上订单从几千箱增加到了30多万箱,线下普通客户订单也从3000多吨增加到6000吨至7000吨。”

通车一年来,宝兰高铁不仅让沿线企业生意好做了,更为秦陇古道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正线长度400.64公里的宝兰高铁打通了我国高铁“四纵四横”的“最后一公里”,使甘、青、新三省份一举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互联互通,大大缩短了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时空距离,形成了一条丝绸之路上的快速铁路通道。

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了解到,截至2018年7月9日,宝兰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183.61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24万人次,单日最高纪录5.42万人次,发送旅客约占兰州局集团公司旅客总发送量的21.2%。其中,兰州客运段担当的宝兰高铁各次列车日均运送旅客4万人次左右。

“宝兰高铁开通后,天水市距离西安、兰州两大省会城市只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高铁车程。”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傅小春告诉记者,针对交通模式的改变,天水市相继推出了美丽乡村游、冬季滑雪场、温泉和夏季农家乐、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深度旅游项目。在高铁带动下,天水各大景区游客接待量增幅达25%,同时带动星级宾馆、农家乐、餐饮消费等行业接待游客增幅达30%左右。

在“中国薯都”甘肃定西市,随着高铁互联互通优势的带动,马铃薯的生产加工、销售由“主动推”转变为“开门等”,广州、浙江等地的土豆商纷至沓来,也带来了更大商机和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

“做农产品经销,时间非常宝贵。宝兰高铁开通之前,我们在定西的马铃薯等农副产品订单的产品质量无保障、技术不过关现象时有发生。”来自广州的客商陈宗玉说:“宝兰高铁开通之后,10个小时就能到定西,当面谈生意做质检,自己放心,在广州的客户也放心。”(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铁 宝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