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季冰箱省电大作战:食物分类存放、减少开门次数

2018年07月20日 14:3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在常见的家用电器中,要数冰箱工作量大。尤其到了夏天,高温天气会加快食物的变质速度,几乎所有食物都需要一个清凉的“避暑地”,此时冰箱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可是冰箱本来就耗电量大,工作量大时,其耗电量就严重了。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省电使用冰箱呢?

要想省电,冰箱的温度设置是关键。那么,夏天冰箱设置在多少档合适呢?据华龙网消息,冰箱夏天温度应该调到2~3档。夏天气温高,冰箱的内部温度会受到影响,正确调节温度档可以节约用电。冰箱的温度档有零到七档,在夏天调到2到3档可以节约用电,更好地冷藏保鲜食物。

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2~-8度之间,冷冻室温度在-18~-24度左右。冰箱的温控旋钮一般有0、1、2、3、4、5五个档位,或者是0、1、2、3、4、5、6、7档,这里面的0档是停机档,5、6、7档是强制冷档位,温控器的数字越大,冷冻室的温度也就越低,一般调整五个档位2~3档 ,7档位的在3~4档后控制冷冻-18度冷藏5度即可无需再调整。

另外,据河北新闻网介绍,不要试图在冰箱里存放太多食物,一是影响冰箱负荷,二是影响食物保鲜。建议食物最好能够分类存放。

冷藏室1层:建议放置保存期较短的食物。

冷藏室2层:用保鲜盒收纳烹煮的辛香料,还可放置牛奶、鸡蛋等。

冷藏室3层:放置一些干果、人参、枸杞等食物。

冷藏室抽屉:由于冷藏室抽屉湿度较大,建议存放蔬菜和水果(两种食材要分开存放)。

冰箱门:冰箱里最“温暖”的部分,建议存放调味品、果汁饮料。

冷冻室1~2层:各种速冻产品,如冻包子冻饺子,自制的速冻豌豆、速冻香椿、速冻豆角、速冻草莓桑葚等。

冷冻室3层:生鱼、生肉、海鲜类、生豆腐,这些需充分加热的生食品可以放在下层。

除了以上两种方法外,以下方法可以参考。据《沈阳晚报》报道,大家可以减少开冰箱门的次数。一次开冰箱门一分钟,会使冷藏室内的温度从5℃上升至约20℃。关上门后,压缩机需连续工作近20分钟才能使温度降回5℃。如此计算,一天少开冰箱5次,一个月能省1度电。此外,热的饭菜要等彻底冷却后再放进电冰箱,因为它会使冰箱内的温度快速上升,导致压缩机工作时间延长,增加耗电量。

冰箱的这些省电小窍门,你都了解了吗?(许庆)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 冰箱 省电 食物分类存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