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菲: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内涵

2018年07月20日 14:46 | 作者:王菲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王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地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鲜明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鲜活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对于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为了人民

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人民造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这些重要论述都鲜明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在新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发展依靠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并结合新的实践作出深入阐述和科学概括,他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他还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走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依靠群众、凝聚起广大人民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要依靠全体人民的辛勤劳动。只有全体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凝聚起磅礴力量,才能在圆梦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实践充分表明,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才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发展为了人民,最终要体现在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一方面,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方面,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发展绩效和价值由人民评判

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认识主体、实践主体,同时也是评价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是真正的主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和评判。在具体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感恩之心、回报之心奋发进取、干事创业。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做到群众不满意的政策坚决不出台、群众不欢迎的事情坚决不考虑,凡是有利于保障改善民生的事,就要以钉钉子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做、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满意的业绩。(王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民 发展 坚持 认识

更多

更多